韓政府擴大“禁塑令”適用范圍 過渡期為一年

2022年11月10日16:2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1月10日電(曹翔宇)近日,韓國政府宣布,本月24日起將禁止所有咖啡店、餐廳使用紙杯、塑料吸管等一次性用品,便利店也將禁止使用塑料袋。但政府將給予一年過渡期,在此期間不會處罰違規的店家。但“禁塑令”新規的過渡期結束后,店主若違反將被處以3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以下罰款。

  據悉,本次新規是韓國2019年禁止大型超市使用塑料袋后,首次擴大“禁塑令”適用范圍。根據新規,餐廳、咖啡店內將禁止使用紙杯、塑料吸管等一次性用品﹔便利店、面包店等也將與大型超市一樣,禁止使用塑料袋,但不包括營業面積在33平方米以下的店鋪﹔觀看體育比賽時禁止使用氣球、塑料杯等一次性塑料用品。

  韓國環境部表示,如今咖啡廳等場所對使用一次性用品已經習以為常,為確保該規定取得顯著成效,並考慮到減輕店主負擔的情況,因此有必要逐步推行,決定將未來一年設為過渡期。此外,還計劃舉辦禁塑環保活動,到不受“禁塑令”限制的餐飲營業場所,宣傳環保理念,吸引其參與禁塑活動。

韓國市民參加禁塑環保宣傳活動。 圖源:韓聯社

  據韓媒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咖啡廳、餐廳被要求禁止提供堂食隻能打包。因此韓國塑料廢棄物從2019年的418萬噸增至2021年的492萬噸,增加了17.7%。2017-2019年,咖啡廳、餐廳等使用的一次性杯子也從平均每年7.8億個增加至2021年的10.2億個,增加了30.8%。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