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七分之一已婚女性无子女 其中过半无生育计划

2021年12月02日09:2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据韩媒《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每7名已婚女性中就有1人没有子女,其中过半表示“今后仍没有生育的想法”。5年前,韩国9名已婚女性中就有1人没有子女,其中没有生育计划的女性占37.2%,如今这一数据大幅增长。受课外辅导费用等养育费用负担、双职工家庭、以夫妻二人为主的婚姻生活喜好等因素叠加影响,无子女夫妻数量持续增加。

  据韩国统计厅29日发表的《2020年人口住宅总调查》显示,15-49岁的606.3万名已婚女性中,88.1万人没有子女,约占14.5%;其中回答“今后仍无生育计划”的女性达46.5万人,约占52.8%。在2015年的调查中,该群体仅为29万人,5年间足足增加了17.5万人。去年,适龄生育年龄段已婚女性的期望子女数为1.68名,比2015年的1.83名减少了0.15名。期望子女数指现有子女数量和计划生育子女数量之和。韩国人口学界认为,期望子女数只有稳定在2.1人,才能维持目前的人口规模。

  已婚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4.6岁,较5年前增加了0.4岁。韩国女性初婚年龄越来越晚,30-39岁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7.8岁,高于40-49岁(26.8岁)和50-59岁(24.5岁)的女性。另外,已婚男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8.3岁,较5年前增加了0.5岁。

  随着初婚年龄的增加,新生儿的数量正在减少。截至去年,已婚女性生育的平均子女数为2.07名,较5年前的2.19名减少了0.12名。韩国统计厅相关人员表示:“2015年合计生育率(预计育龄期间生育的平均子女数)为1.24名,去年则下降至0.84名。”

  调查显示女性的教育水平越高,平均生育子女数量就越少。将15岁以上已婚女性的平均新生儿数量以最终学历为标准进行统计,小学学历以下为3.42人、初中学历为2.21人、高中学历为1.9人、本科学历以上为1.6人。据调查,本科学历以上的30-39岁已婚女性的平均生育子女数量仅为1.27人。

  随着防疫进入常态化,韩国父母亲自照看孩子的比例大幅增加。父母照顾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的比例为60%,较5年前的50%大幅增长。另外,包括父母在内,祖父母或亲戚照看孩子的比例总计达74%。与此同时,托管机构数量比例大幅降低,较5年前减少了一半,仅为6%;课外辅导班则从26%降至16%。韩国统计厅相关人员表示:“因为担心孩子感染新冠病毒,越来越多的父母想亲自照顾孩子,而不愿把孩子交给外面的机构。”(编译:实习生菅玮琦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