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韩国老人仍在工作 韩媒:“缺钱”是真正原因

2021年11月30日08:5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经合组织发布数据称超1/3韩国老人仍在工作,韩媒:“缺钱”是真正原因

  【环球时报记者 张静】韩国《中央日报》29日报道称,该国越来越多本该颐养天年的老年人仍在工作赚钱。最新统计结果显示,韩国仍在工作的65岁以上老人占比首次位居经合组织(OECD)榜首。

  OECD本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为34.1%,比2019年上升1.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34.1%是OECD成员国平均水平(14.7%)的两倍多,在38个成员国中首次排名第一,第二名为冰岛(31%),第三名是日本(25.1%)。

  报道分析认为,韩国老年人就业率高并非是因为“身体好”或“事业心强”,真正的原因是“缺钱”。韩国统计厅今年9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半数以上(57.7%)超过60岁的老年人仍在靠自己赚取生活费,比2015年的49.7%高出8个百分点。OECD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65岁以上人口的贫困率达43.4%,在OECD国家中最高,是成员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目前,韩国40%以上的老年人收入不足社会平均收入的一半,处于贫困状态。很多韩国老年人缺少退休金等收入,不得不上了年纪仍要工作挣钱,不给儿女增添负担。

  韩国有关专家表示,工作岗位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减少,韩国政府增加了针对老年人的工作岗位供应,这也拉高了老年人的就业率,但问题是,这种有政府补贴的岗位不少是月薪不足30万韩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的低薪兼职。

  据韩国KBS电视台近日报道,在首尔市一个住户超过9000户的大型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分拣及配送工作持续进行,工作人员的年龄全部超过65岁。这些老人都是负责本小区快递配送的“银发配送员”。现年70岁的金硕洪说,虽然收入不高,但总比没有强,每天上班都很认真。已从教师岗位退休、66岁的朴赞淑目前在金浦国际机场从事问询解答工作,每周上4天班。在今年秋天的一场“银发招聘会”上,求职者对媒体表示,保洁、快递员等岗位占多数,每月80万韩元的岗位就是高薪。没能找到工作的老年人表示,只能回去继续摆摊赚钱。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