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的一些小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视频】“这就是‘中国速度’!”——韩国《中央日报》评论员张世政

2018年12月28日13:3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很多人觉得中国是一个‘慢节奏的国家’,但是在我看来,中国节奏比韩国还要快,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包括经济增长速度在内,中国发展速度惊人。”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员、前驻华记者张世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张世政与中国有着特殊的缘分,因为受到父亲的熏陶,他从小便学习杜甫的诗句,所以高考时他毅然报考了首尔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以后,张世政的第一次海外旅行就选择了中国。为了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先后去了西安、北京和上海。在那次旅行中,张世政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飞跃式的发展速度。

  谈到关于中国印象最深的事,张世政提到了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他说,“北京奥运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那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1978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以来30年发展成果的历史性时刻。艰苦奋斗了30年的中国人民尽情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飞跃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当时我可以感受到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开放、更面向世界。”

  此外,同一年5月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同样令张世政印象深刻,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自然灾害的场景和“众志成城”这句口号,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张世政分别在地震刚发生不久和地震发生一年后访问了震区。才短短1年的时间,他就发现灾后恢复重建,曾经饱受地震灾害蹂躏的汶川地震灾区涅槃重生。张世政称赞道“这就是‘中国速度’!”

  谈到中韩文化,在张世政看来,虽然韩国和中国同属东亚文化圈,共享汉字文化和儒家文化,但两国之间还是存在很多差异。简单地从衣食住行方面来比较的话,韩国更重视服饰文化,而中国更重视饮食文化。他认为韩国人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因此很重视穿衣打扮,而中国人更重视自身的健康,所以更加强调饮食文化。同时他也认为,文化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改变,他本人也非常期待中韩文化的共同发展和交融。百年之后的中国与韩国,值得两国民众拭目以待。(文:夏雪)

  →→更多视频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