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低生育率问题日益严峻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20年07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韩国人口保健福祉协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布的韩文版《2020年世界人口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韩国总和生育率预计为1.1,远低于全球平均值2.4,在198个国家和地区中处于最低水平。

  韩国的低生育率问题日益严峻。韩国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总和生育率为0.9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韩联社报道称,要想维持目前的人口总数,韩国总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近年总和生育率不断下降,表明韩国人口减速呈加快趋势。

  经济持续放缓、就业形势不佳、房价不断攀升等压力越来越大,韩国人的结婚意愿不断下降。统计显示,去年韩国进行婚姻登记的人数为4.7‰,跌至197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结婚登记总数为23.92万对,较前年减少7.2%。此外,超过三成韩国人认为结婚后没必要生孩子,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意愿越低。

  此外,育儿成本高昂、育儿设施不足、女性生育后在职场受到不平等对待等因素,使许多已婚家庭在生育以及养育等问题上面临困难。首尔市“职场妈妈援助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该援助中心接到的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在各类咨询中,关于公司对职场妈妈给予“不平等待遇”的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一些职场妈妈在疫情期间申请育儿休假遭到公司拒绝,甚至面临被解雇的风险。

  为应对低生育率问题,韩国政府10多年前就成立了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委员会,并出台多项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自2006年起,韩国政府每五年发布一次《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基本规划》,并陆续投入185万亿韩元(约合1550亿美元)鼓励生育,但新生儿人数仍逐年下降。

  韩国专家认为,韩国低生育率问题反映了少子老龄化加剧的趋势,是各种社会问题共同作用的结果。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政府鼓励生育的政策主要是财政援助,这些短期政策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而是需要通盘考虑,制定长期和全面的政策措施。

  (本报首尔7月7日电)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第 16 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