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减韩国中文热

2020年07月29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7月28日电 通讯:疫情不减韩国中文热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杨畅

  “语言是国际交流的工具,是增信释疑的载体。中文教育为促进中韩友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近日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韩国赛区颁奖仪式上,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如是说。

  今年的“汉语桥”比赛韩国赛区决赛在线上举行,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主办,首尔孔子学院承办。来自韩国各地的39名选手通过中文演讲和才艺表演展开激烈角逐。最终,首尔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李惠人和大田高中二年级学生金俊模分别获得大学组和高中组冠军,两人将代表韩国分别参加2020年度“汉语桥”世界大学生及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李惠人题为《天下一家 聚水成海》的演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相互合作才能汇聚成流,最终形成澎湃大海。金俊模在演讲中说,他小时候学会的中文歌《老鼠爱大米》让他爱上了中文学习。

  近年来,韩国的中文热持续升温。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首尔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目前,韩国有孔子学院23所,孔子课堂5个。2019年,超过11万韩国人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居全球首位。

  现在,越来越多的韩国青少年将中文作为外语学习的首选,中韩两国已互为留学人员的最大来源国。随着火锅、羊肉串和麻辣烫等中国美食在韩国人气越来越旺,更多韩国年轻人正通过学习中文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首尔孔子学院院长李浚植说,本届“汉语桥”比赛中,韩国参赛者的中文发音和流利程度比往年有明显提高,这表明韩国的中文教育水平正不断提升。一方面,韩国的中文教育从前以古典文学阅读为重点,现在正转变为侧重现代中文实用教学。另一方面,随着韩中交往不断深化,韩国的中文学习者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学以致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韩国的中文教育及韩国人的中文学习带来不少困难,但并没有削弱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疫情期间,除“汉语桥”外,其他一系列中文演讲比赛在中国驻韩使馆支持下相继在线上举行,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李惠人本想利用今年暑假去北京看望家人和朋友,并参加中文课程的学习。因为疫情,她不得不取消中国之行。现在,她正通过组织学习小组与首尔大学中文系的同学们相互学习,同时利用线上学习和阅读中文杂志等方式不断提高中文水平。她说,中文学习是她生活的动力之一。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