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韩国汽车行业力求脱困

何媛 杨畅

2020年06月11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6月9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冲击下韩国汽车行业力求脱困

  新华社记者何媛 杨畅

  韩国汽车行业在疫情中遭受重创,产量和出口双双下滑。困境中,韩国政府给予汽车行业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韩国车企也通过高管主动返薪、开拓在线销售等方式自救。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5月面向非金融业销售额排名前1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疫情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受影响最大,大约三分之二相关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冲击。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数据显示,4月韩国汽车产量同比锐减22.2%。出口数据同样不乐观,5月汽车出口额同比萎缩54.1%,汽车零部件出口锐降66.7%。而5月韩国出口整体降幅为23.7%,可以看出,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严峻形势远超其他行业。

  韩国汽车行业具有产业链长、分工高度全球化特点,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多次出现断供、停产情况。出口受挫导致韩国多条面向出口的整车生产线停产。疫情蔓延下韩国车企在海外的主要整车厂停产,又拖累韩国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下滑。

  与出口锐减相比,得益于韩国本土疫情趋稳,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以及政府刺激消费措施,国内市场有所回升。韩国五大整车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韩国汽车本土销量同比增加9.3%。

  汽车是韩国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为帮助汽车行业渡过难关,韩国政府推出多项救助政策。

  4月22日,韩国政府先期设立规模为40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97韩元)的支柱产业稳定基金,大型汽车企业被纳入其中。这一基金旨在保障支柱产业就业稳定,帮助企业维持员工规模。5月28日,韩国政府宣布将设立规模为5000亿韩元的“共生担保基金”,支援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10日在就职三周年特别讲话中表示,将把“未来汽车”列入国家三大重点培育产业重点发展。政府其他措施还包括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资金流动性、承诺采购公务用车等。

  与此同时,韩国汽车企业也在积极展开自救。据韩媒报道,有韩国车企开展“无限期”返薪计划,上千名高管主动返还两成月薪,以表示愿与企业共渡难关。

  韩国汽车行业也正逐步适应疫情中出现的新趋势,改进销售方式,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在线销售,包括举行线上新车发布会,构建海外在线销售平台等。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多地疫情趋缓,各国汽车工厂复工率大幅提升。尽管产量一时无法恢复到以往水平,但汽车行业有望复苏。

  韩国投资分析师金炳模认为,鉴于各国将相继出台汽车行业经济刺激政策,全球汽车需求量有望在年内恢复至正常水平。疫情后,人们将更倾向于私家车出行方式,这也将助推今年下半年汽车行业逐渐恢复。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