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推千亿美元“新政”促疫后经济转型

耿学鹏 陆睿

2020年07月15日08: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韩国政府推千亿美元“新政”促疫后经济转型

  新华社首尔7月14日电 综述:韩国政府推千亿美元“新政”促疫后经济转型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陆睿

  韩国政府14日发布被称作“新政”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今后5年内投入逾千亿美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以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并推动韩国经济转型升级。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在政策发布仪式上表示,期望通过“新政”系列措施把韩国从经济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从能源依赖型经济转变为低碳经济,从不平等社会转变为包容性社会,继而从根本上改变韩国经济和社会结构。

  韩国政府这次推出的措施主要聚焦“数字”和“绿色”两大方面,重点涉及10个领域,包括“数据大坝”、人工智能政府、智能医疗基础设施等。

  韩国政府表示,将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推动“新政”实施,计划至2025年投入114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205韩元),加上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参与,总投入将达到160万亿韩元。

  关于具体措施,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表示,今后5年将在“数字新政”方面投入58.2万亿韩元,重视发展人工智能和5G通信,包括建设全国范围的5G网络、培养10万名人工智能人才等。

  “绿色新政”方面,韩国政府计划投入73.4万亿韩元,措施包括改造23万处节能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向市场供应113万台电动汽车、打造智能绿色城市、增加可持续能源供应以及建设更低碳的工业园区等。

  韩国政府希望通过“新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政府预期“新政”系列措施最终将创造190万个就业岗位。

  韩国政府还计划至2025年投入28.4万亿韩元,强化社会保障网络。政府计划把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去年的1367万人增加至2100万人,并逐渐使自由职业者和兼职工作者从这一保险项目中受益。

  洪楠基说,“新政”相关项目目前主要由政府投入推动,但政府将改革相关规定,激励私营企业参与其中。

  文在寅政府将在2022年结束执政,这意味着“新政”规划将跨两届政府。文在寅表示,希望“新政”措施可以不断推进和改进,不受政府换届影响。

  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1.3%,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韩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1%。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