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韩国经济艰难前行 中韩合作获寄望

2020年07月07日14: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韩国经济艰难前行 中韩合作获寄望

  新华社首尔7月7日电 财经观察:韩国经济艰难前行 中韩合作获寄望

  新华社记者何媛

  新冠疫情致全球经济低迷,韩国外向型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多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与中韩经贸合作将成为韩国经济下半年发展的积极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韩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1%。IMF将韩国归入受疫情冲击较小国家之列,认为其“在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好”。

  由于前期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韩国5月6日进入旨在恢复生产生活的“生活防疫阶段”。不过,韩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并不乐观。自3月起,韩国开发研究院的月度报告连续4个月给出“经济衰退”评价,称疫情影响韩国各行各业。

  韩国出口遭受重创。自4月起,韩国出口连续3个月萎缩幅度超过两位数。尽管6月出口降幅收窄,但市场普遍认为,在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疫情缓解前,韩国出口难有起色。

  韩国工业产出自2月起连续4个月环比下滑。制造业4月和5月均环比锐减约7%。就业市场也进入“寒冬”,5月失业率达4.5%,为2010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韩国中央银行认为,今年韩国经济前景将取决于疫情防控形势,不过,待全球疫情平复之际,韩国将是经济率先复苏的国家之一。

  韩国政府持续推出多重措施来缓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继推出规模分别为11.7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91韩元)和7.6万亿韩元的两期补充预算后,韩国政府6月再次推出规模为35.3万亿韩元的第三期补充预算。

  不过,疫情之下,韩国经济仍面临巨大的内部和外部挑战。

  就国内疫情而言,韩国在转入“生活防疫阶段”后,疫情出现反弹,小规模聚集性感染事件频繁出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多次超50例。韩国政府一再表示,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政府将考虑收紧防控措施。

  就外部环境而言,疫情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疫情对产业链的冲击是韩国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期表示,疫情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趋势,全球供应链迅速重组,这对韩国的影响甚于韩日贸易摩擦。

  不过,韩国从官方到民间仍然支持自由贸易及产业链合作。大韩商工会议所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设有海外工厂的韩国企业中,94.4%没有“回流”计划。

  多方人士认为,中韩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较为有力的两个国家,双方的经贸合作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对韩国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上月表示,中国经济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复苏,韩国对华出口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6月,韩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9.5%,而同期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出口均仍处于萎缩状态。

  5月1日,中韩率先开通“快捷通道”,助力疫情下中韩经贸人员往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表示,中韩作为率先稳控疫情、复苏经济的两个国家,合作空间广阔。

  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朴容晚等众多韩国企业界人士表示,他们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同中方持续深化互利合作。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