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家庭成韩国最主流家庭形态 结婚率低及老龄化成主因

2021年10月27日09:5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首尔10月26日电(杨帆) 根据韩国行政安全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韩国超936万个家庭为单人户,占整体的40.1%。单人家庭比例首次突破40%,数量远超有孩子的已婚夫妇家庭,单人家庭已经成为了韩国最主流的家庭形态。

  专家分析,年轻人婚姻观念的变化是青壮年单人家庭增多的原因之一。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30-40岁男性的未婚率首次超过50%,达50.8%。这意味着,平均每两名处在适婚年龄的男性中就有一名未婚,网上甚至出现了“三未男(三十岁还未结婚的男性)”这样的新词来形容这一群体。30-40岁的未婚女性比例为33.6%,相较于2015年大幅提高,这说明女性的结婚意愿也在发生变化。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年轻人出现“婚姻倦怠”和高企的房价及较大的生活压力有一定关联。一位在大企业工作的受访者表示,“虽然我的工作很稳定,收入也不错,但是仅靠工资不可能买得起房,所以我根本不会考虑结婚的事情。”随着单身群体的扩大,近年来价格相对较低的小户型公寓需求量逐渐攀升。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韩国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公寓交易量占交易总量的一半左右。

  另外,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导致独居高龄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单人家庭中,7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18.6%,60-70岁占17.7%。根据性别来看,30-40岁男性、70岁以上女性的独居比例较高。专家认为,韩国政府需要及时制定相应政策,为独居老人提供医疗、生活等方面的保障。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