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22年最低时薪将上调 同比上涨5.1%

2021年07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7月14日电(杨帆)7月12日,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决定将2022年的最低时薪上调至9160韩元(约合人民币52元),同比上涨5.1%。最低时薪的上调将进一步增加用工成本,因此,该决定公布后,遭到了大量个体商户及中小企业的强烈反对。

       根据韩国雇佣劳动部发布的数据,2009年韩国的最低时薪为4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2元),此后逐年上涨,12年间翻了两倍多,目前的最低时薪为8720韩元(约合人民币49元)。

首尔便利店兼职进货员(裴埈基摄)

       有韩媒分析称,最低时薪的上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韩国的经济正在复苏。考虑到大量个体商户及中小企业仍处于新冠疫情的阴霾之下,此次最低时薪的涨幅低于预期。

       但针对这一决议,韩国小商户联合会、中小企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反对上调最低时薪。韩国经济人联合会表示,近期,韩国暴发新冠疫情第四波大流行,很多中小企业、个体户再一次陷入经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上调最低时薪,是“把经营者们推到了无法承受的边缘”。他们呼吁,“最低时薪制度应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差别适用,还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支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上调最低时薪的副作用降到最小”。

首尔快餐厅服务员(裴埈基摄)

       一位在京畿道龙仁市经营餐厅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以来,餐厅的营业额几乎减半,本来就面临倒闭的风险。如果明年最低时薪上调,每个月的用工成本会增加8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400元),无异于雪上加霜。到时候他可能会考虑辞退一部分员工,请家里人来餐厅帮忙。“虽然上调最低时薪表面上对劳动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像我们这样的商家变多了,实际上找工作会更难”,他补充说。

       据悉,韩国劳动部部长将在下月5日正式宣布这一决定,如无特殊情况,新的最低时薪标准将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