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垄断监管 韩国政府要求互联网企业“在规范中发展”

2021年09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在首尔一家便利店门口,Kakao支付贴在最醒目位置。 杨帆摄
在首尔一家便利店门口,Kakao支付贴在最醒目位置。 杨帆摄

  人民网首尔9月26日(周玉波 杨帆) 近期,包括Kakao、NAVER在内的多家韩国互联网公司,因旗下金融业务存在违规情况,被韩国金融委员会点名,要求整改。

  韩国金融委员会表示,Kakao及NAVER都推出了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移动支付、快捷转账等服务。基于这些服务,平台收集大量用户数据并通过算法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理财产品或保险等广告,从每一笔成交的业务中抽取手续费。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实际上扮演了中介或是代理商的角色,但又缺乏相关资质,且没有在政府有关平台登记,违反了《金融消费者保护法》。除互联网公司外,提供网络贷款、理财等服务的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也被要求自查自纠违法违规行为。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互联网巨头的“越界”不只体现在金融行业,因为掌握大量用户信息,他们在很多新兴或传统领域都有天然的竞争优势,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泛。以Kakao为例,其旗下的Kakao Talk是韩国民众最普遍使用的即时通信应用软件。近年来,Kakao发展迅速,多次当选为韩国大学生最想就业的企业。今年7月底,Kakao创始人金凡秀的身价超过三星继承人李在镕,成为韩国新首富。随后,为防止Kakao等互联网企业滥用主导地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韩国政府加大了监管力度,Kakao、NAVER等多家互联网公司股价应声下跌,韩国首富再次易主。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Kakao旗下子公司多达128家,是韩国子公司数量第二多的企业。2015年,

  Kakao的子公司只有45家,近6年间其子公司数量几乎增加了2倍。和逐渐增多的子公司相对应的,是Kakao业务范围的快速扩张。除了移动通讯外,Kakao在互联网金融、网约车、游戏乃至鲜花零售、零食配送等多个领域都有布局。不久前,曾有一批“胡同商圈”的小商贩联合起来反对Kakao的“入侵”。他们认为,Kakao利用技术优势和垄断地位进一步挤压了传统商家的生存空间,让新冠疫情下本就不乐观的经营状况雪上加霜。随后,Kakao表示将中断或结束一部分业务。

  部分韩国学者认为,Kakao、NAVER等互联网公司虽然业务多元,扩张迅速,但实际的公司规模仍无法和传统的大企业比拟。2020年Kakao的年销售额在韩国企业中仅排在134位,因此现在就给他们贴上“垄断”的标签,为时过早。也有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韩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示支持:“无论是打车还是叫外卖,平台收取的服务费越来越高了,而且形式也越来越隐秘。政府应该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