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潘基文:中國改革開放在世界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2018年12月19日09:4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潘基文

  人民網首爾12月19日電(周玉波、夏雪、裴埈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於12月1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值此之際,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他在採訪中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在世界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潘秘書長,您好!

  潘基文:見到您很高興,您好。

  記者:您好!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曾多次訪華。作為中國10多年來發展的見証者,您如何評價中國的改革開放?

  潘基文:今年正值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今年初我擔任了博鰲論壇理事長一職,並在海南省首次參加了博鰲論壇。當時,習近平主席通過演講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意義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的發展計劃。12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我時,再次強調了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性意義,並與我交換了意見。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不僅有益於中國人民的發展,在世界歷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聯合國於2000年發表了“千年發展目標”,宣布在2015年前實現14至15億的極端貧窮人口數量減半,並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在2010年,世界銀行便宣布提前5年實現了這個目標。

  記者:提前實現目標了啊!

  潘基文:這完全要歸功於中國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正因如此,改革開放在世界歷史上也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社會的眾多外國政要及經濟專家都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我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聯合國發布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距離2030年還有12年的時間,希望中國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12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也提出,截至2020年,中國的全部人口都將擺脫貧困、消滅赤貧。

  記者:您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取得最顯著的成就是什麼?

  潘基文:帶領7億多中國人民脫貧可謂意義重大。與此同時,中國在維系自身制度體系的同時,與國際制度共同發展,這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信任,進一步促進了貿易投資。我認為,中國也得益於此才能躋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記者:目前,全球保護主義不斷興起,多邊主義正面臨威脅。您對此有何看法?

  潘基文:作為聯合國前秘書長,當看到如今多邊主義遭到威脅,主要國家以本國為中心奉行孤立主義、保護主義、高關稅政策等情況,深感擔憂。事實上聯合國本就是作為多邊主義的象征而誕生的。在經歷慘痛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國際社會深刻反省不能再次發生這樣殘酷的戰爭,建立了聯合國。在過去70多年間,在多邊主義框架下,國際社會實現了自由、和平、繁榮。但謳歌多邊主義所帶來的繁榮與自由的部分國家卻開始威脅多邊主義,不尊重多邊主義,對此,我感到十分遺憾與擔憂。

  我作為聯合國前秘書長,每每有機會便會呼吁重視多邊主義。當今社會,即使一個國家再富強,資源再豐富,也不能孤身解決問題。如今,由於科技、通信技術的發展,整個地球及人類社會已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共同體。我始終強調在一個共同體中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應由大家齊心協力去解決。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4月9日的博鰲論壇開幕上宣布中國的開放之門會越開越大,會更加遵守國際性原則與規定。作為世界級領導人可謂獨具慧眼,審時度勢。

  記者:中美之間正在發生著貿易摩擦,您認為中國和世界應該如何應對?

  潘基文:中國與美國在政治及社會制度上存在差異。但如今兩國已成為全球第一、第二經濟大國,應共同合作解決國際問題,不應由於某一國家的政策而出現兩國發生矛盾的局面。全球對中美之間所謂貿易戰爭或者矛盾深表擔憂。當然此次摩擦並非中國引起,而是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採取關稅政策而引發的。這是中國對美出口貨物增幅擴大過程中,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也隨之擴大,美國為減少貿易逆差而採取的措施。但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及調整貿易政策來減少貿易逆差,而不應激化為政治摩擦,持續下去將威脅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

  我認為,應由中美兩國領導人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此類問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經長時間磋商,就90天內解決此次貿易紛爭達成共識。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希望兩國以此為契機,為國際社會的和平以及共同繁榮做出更多積極貢獻。

  記者:2018年,半島局勢巨變。作為聯合國前秘書長以及一名韓國人,您如何評價半島問題的進程?

  潘基文:我的身份不僅是聯合國秘書長,更是一名韓國國民,所以我熱切盼望半島能早日實現統一,韓國與朝鮮作為同一個民族,可以實現共同繁榮,構建自由社會。事實上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10年間,我雖沒有直接但也間接地為此付出了許多努力。針對朝核問題,我於1991年作為交涉代表團的一員見証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的簽署,從開始到現在近40多年,始終直接參與或間接參與朝鮮核問題的解決。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舉行了領導人會晤,之后進行了兩次首腦會晤,文在寅總統訪問平壤,6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了朝美領導人史上首次會晤。以我的經驗來看,這些會晤雖距上次朝核問題發生的1990年超過28年,但氛圍空前高漲,積極展開了各項交流,也釋放出了積極信號。

  以2月舉辦的平昌冬季奧運會為契機,朝美、韓朝、中朝間的交流都取得了積極發展,今年將成為歷史性的一年。廣大韓國國民均期盼通過朝鮮完全無核化,構建長期共存、共同繁榮的社會。現在是30年來最關鍵的時刻,希望朝核問題能在不久的將來得以解決。

  記者:今年初,您當選為“亞洲版達沃斯論壇”博鰲論壇的理事長。請您發表一下就任感言吧!

  潘基文:首先,對於我能夠就任博鰲論壇理事長,要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給予的充分信任。我曾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為世界和平、繁榮、經濟合作及交流付出了諸多努力,同時也為亞洲地區各種交流合作和繁榮發展做出了許多貢獻。但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所有信息通訊技術都在迅速發展,我們應突破亞洲國家間的交流合作,實現“超越亞洲”,即在亞洲以外的地區也扮演好這個(促進交流合作的)角色。我也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其他相關人士表明了這一抱負。

  11月19日至20日,博鰲論壇地區會議首次在韓國召開,政治、經濟及社會領域的800余名領袖出席了此次會議。今后,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此類地區會議,在明年4月於海南省舉辦的正式會議上也會繼續考慮在當前時局下亞洲能夠發揮的作用,爭取將博鰲論壇打造成為亞洲的“達沃斯論壇”。

  記者:作為博鰲論壇理事長,您將如何促進亞洲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呢?

  潘基文:我認識亞洲地區及世界各國的許多領導人,並且和他們有不少會面的機會,今后將積極推進與他們的交流與合作,邀請他們來參加論壇。希望亞洲能更具備世界性的眼光,更快、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通信、信息、科學的發展,不斷領先、引領世界。

  記者: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人民網的採訪。

  潘基文:謝謝。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