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國的一些小事——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

【視頻】“這就是‘中國速度’!”——韓國《中央日報》評論員張世政

2018年12月28日13:3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很多人覺得中國是一個‘慢節奏的國家’,但是在我看來,中國節奏比韓國還要快,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包括經濟增長速度在內,中國發展速度驚人。” 韓國《中央日報》評論員、前駐華記者張世政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道。

  張世政與中國有著特殊的緣分,因為受到父親的熏陶,他從小便學習杜甫的詩句,所以高考時他毅然報考了首爾大學中文系。大學畢業以后,張世政的第一次海外旅行就選擇了中國。為了了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他先后去了西安、北京和上海。在那次旅行中,張世政深刻地感受到中國飛躍式的發展速度。

  談到關於中國印象最深的事,張世政提到了2008年8月的北京奧運會。他說,“北京奧運會恰逢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那是中國向全世界展示自1978年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以來30年發展成果的歷史性時刻。艱苦奮斗了30年的中國人民盡情享受著改革開放的成果,全世界都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間飛躍式發展所取得的成就。當時我可以感受到中國比任何時候都更開放、更面向世界。”

  此外,同一年5月發生的汶川大地震同樣令張世政印象深刻,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對抗自然災害的場景和“眾志成城”這句口號,讓他至今記憶猶新。張世政分別在地震剛發生不久和地震發生一年后訪問了震區。才短短1年的時間,他就發現災后恢復重建,曾經飽受地震災害蹂躪的汶川地震災區涅槃重生。張世政稱贊道“這就是‘中國速度’!”

  談到中韓文化,在張世政看來,雖然韓國和中國同屬東亞文化圈,共享漢字文化和儒家文化,但兩國之間還是存在很多差異。簡單地從衣食住行方面來比較的話,韓國更重視服飾文化,而中國更重視飲食文化。他認為韓國人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因此很重視穿衣打扮,而中國人更重視自身的健康,所以更加強調飲食文化。同時他也認為,文化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改變,他本人也非常期待中韓文化的共同發展和交融。百年之后的中國與韓國,值得兩國民眾拭目以待。(文:夏雪)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