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通胀之下,“无支出挑战”引爆韩国网络

2022年07月19日09: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持续高通胀之下,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将日常开支削减至极端。据韩国“MT”网站18日报道,最近28岁的上班族成正恩将午餐以公司职员团建的名义使用公司法人卡结算,每天节省下3000韩元(约合15元人民币)。同时,他也改掉周末点外卖的习惯,改为在家自己做饭。像成正恩这样的韩国年轻人,近日正热衷于参与“无支出挑战”。

  今年以来,韩国股市暴跌,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大幅贬值,让该国年轻人财富缩水但支出猛增,“无支出挑战”堪称年轻人的“自救措施”。韩国统计厅18日的数据显示,上月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0%,达到近24年的最高值。第一季度“经济痛苦指数”(即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和)为9.0,为1999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随着物价持续飙升,旨在节衣缩食的“无支出挑战”话题帖引爆韩网。从独自生活的一人户到四口之家,话题参与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晒出自己在过去一周达成零开销的天数和成果。具体包括如何最大程度利用冰箱里已有的食材,上网搜刮免费咖啡券、餐券,抛售旧物等等。

  据报道,今年以来韩国CPI涨幅高位运行,6月外出就餐饮食价格最高涨幅飙升8%,创下1992年10月(8.8%)以来近30年新高,上半年炸酱面、刀切面、紫菜包饭等大众餐饮全线涨价。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上班族选择在公司食堂或便利店解决午餐。此外,投资受挫令年轻人转向更加实际的变现方式,参与各类活动和二手交易的“外快一族”大幅增加。

  有经济专家认为,消费者的节俭行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如果这种极端的消费行为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内需不振和经济下滑。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