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韩国“FAIR族”,在不确定的世界寻求财务自由

2022年06月09日08:37  来源: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6月5日文章,原题:“辞掉工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韩国“FIRE族”在当前不确定的世界寻求财务自由

  金敏才(音)供职于韩国一家大型网络游戏开发商,但去年辞掉了这份曾经的梦想工作,决定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如今,他和女朋友不时去海岛度假,白天练练瑜伽,晚上则出去散步。他们不打算再为生计奔波劳碌了。

  35岁的金是韩国“火(FIRE)族”的一员。FIRE是“财务独立,提早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的首字母缩写,该运动成员的目标是节俭生活,最大限度地增加储蓄,这样就可以选择在通常的退休年龄之前辞职,依靠积蓄生活。

  金拥有约18亿韩元(144万美元)的净资产。他说,为了攒下这笔钱,他尽量在公司食堂用餐,避免任何奢侈品消费,尽可能使用公司的信用卡,将每月支出控制在200美元左右。5年来,他一直考虑辞职,最终被工作中认识的女朋友说服。后者去年11月也离职了。两人现在每月生活开支约为200万韩元(1600美元),到了55岁还能申请政府资助的反向抵押贷款,即以他们的房屋作为担保取得贷款。金称:“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死前花光所有积蓄。”

  前财经记者申熙恩(音)说,在西方,“FIRE”运动的追随者往往是像金这样的高净值人士,但在韩国,许多是“对工作和生活平衡不满意的普通员工,甚至是对投资产生新兴趣的失业年轻人”。韩国招聘信息网站“Incruit”去年对707名上班族的调查发现,超过1/4的受访者自称属于“火族”,他们的平均月工资为267万韩元(2140美元)。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音)说,“工作场所骚扰和过度工作”促使许多韩国年轻人在通常的退休年龄之前寻求财务自由。在韩国,“火族”的兴起源自“价值观冲突”,即“僵化的工作场所和组织文化”与年轻人真正想要的东西之间的冲突。

  对工作的不满促使郑孝媛(音)加入“火族”。她在2018年辞去一家公共研究公司的职务,创立“Linchpin”。这是一个青年团体,每周举办关于投资和实现财务独立的读书会,目前在韩国拥有约400名会员。25岁的郑说,今年,人们对公务员考试缺少兴趣,而这曾经是韩国年轻人激烈竞争的一个领域。

  郑表示,相信韩国的“火族”成员会不断增多。但庆熙大学的李教授指出,在韩国高通胀率和全球性经济衰退越发可能的背景下,很难保证财务健康。不过,金和女友并不担心。金说:“‘FIRE族’不是辞职这么简单。还要有对生活的更多掌控。对你的钱有更多掌控,对你的生活方式有更多掌控。”(作者大卫·李,陈俊安译)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