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国物价节节攀升 韩政府紧急出台民生稳定政策

2022年06月07日09:49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6月7日电(曹翔宇、实习生程安康)近日,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秋庆镐表示,在通货膨胀压力扩大等国内外风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韩国经济正处于非常严峻的危机状况,减轻民生负担成为韩国新政府经济班子的首要课题。韩国政府5月30日发表了稳定民生对策,计划投入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帮助民众缓解“高物价”带来的压力。

  韩国统计局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07.56,同比上涨5.4%。这是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自2008年8月(5.6%)以来时隔13年9个月再次突破5%。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较4月(4.8%)上涨0.6%。生活物价指数(LPI)同比涨幅更是高达6.7%,创自2008年7月(7.1%)以来最高纪录。

  韩国银行(央行)预测,6月、7月的物价也不容乐观,涨幅仍将达到5%左右。现代经济研究院在6月6日发表的《陷入低增长——高物价中的韩国经济》报告中指出:“韩国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水平还未达到最高点,下半年有可能陷入低增长”。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为减轻民众压力,政府5月30日紧急出台民生稳定对策,涉及食品、教育、通讯、住房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在稳定食品价格方面,韩政府通过免除进口猪肉、食用油等食品原料以及瓶装、罐装等加工食品的进口配额关税及附加税等政策,来缓解进口食品成本上涨的压力,以稳定民众“菜篮子”价格。

  为保障普通居民住房稳定,韩政府决定实施降低拥有唯一住房者的财产税和综合不动产税、放宽置换住房群体的第二套房购置税计算标准、提高首套购房者的房屋抵押贷款比例(LTV)至80%以及延长新婚夫妇最长贷款年限至50年等措施。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汽车特别消费税下调政策延长6个月至今年年底,将助学贷款利息冻结在1.7%,引导电信运营商推出性价比更高的5G流量套餐,向渔民支援油费补助,向弱势群体发放紧急生活支援金等,从而降低民众生活成本。

  5月30日,韩国政府将今年第二次追加更正预算的总规模增至6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25亿元)。有专家指出,短期内数十万亿韩元资金流入市场,不可避免将刺激物价上涨。秋庆镐表示,第二次追加更正预算可能会成为影响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