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八成公共企事业单位中无常任女性高管

2022年06月0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日电 韩国八成公共企事业单位中没有女性就任常任理事以上职位。韩媒《国民日报》报道称,2022年第一季度,在韩国35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中,绝大部分没有任用女性高管,数量为303家,占比高达85.4%;仅有52家聘任常任女性高管,占比14.6%,这一比例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女性高管比例(31.9%)相差甚远。

图源:韩媒《国民日报》

  报道称,女性高管所在行业比较集中。韩国东南发电、韩国中部发电等国有发电企业和韩国水力原子力、韩国电力公社等能源领域的企业没有女性高管。而名称中带有“女性”字样的机构,如韩国女性科学技术人培育财团、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韩国女性人权振兴院等,或是儿童权利保障院、育儿政策研究所等涉及“照料”的机构中有较多女性高管。

  此外,男性高管的年薪高于女性。女性常任高管的平均年薪为1.319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万),而男性常任高管的平均年薪为1.429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7万),较女性高出7.7%。

  据悉,韩国即将实行平衡男女高管比例的制度。今年8月开始施行的《资本市场法》修订案规定,资产总额在2万亿韩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理事会成员不得由特定性别组成。目前,适用这条新法规的36家国有企业中,只有仁川国际机场公社和韩国机场公社符合要求。韩国电力公社和韩国水力原子力、韩国石油公社、韩国天然气公社等从外部选任了女性非常任理事,从而规避法律责任。韩国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成太润(音)表示,在女性劳动力不充足的情况下推行制度,就会导致外部人员流入企业。他认为应该等制度成熟后,从企业内部选拔女性高管。

  韩国明知大学行政学教授崔贤善(音)表示,在部长、理事等高层领导者中,男性仍然占据多数,虽说女性员工和管理人员数量正在增加,但要达到国际平均水平仍然任重而道远。(编译:实习生费璇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