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韩国】电子烟消费量增加 人均吸烟量回升

2022年06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6月2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于户外吸烟受限,韩国整体吸烟率小幅下降,但随着电子烟成为“新宠”,人均吸烟量和香烟的销售量却较之前攀升。尽管有研究表明,吸烟是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风险的危险因素之一,但受疫情及烟草公司的花样营销影响,韩国戒烟比例大幅下降。

  韩国人均吸烟量因疫回升

  新冠疫情暴发后,韩国整体吸烟率小幅下降。相关调查显示,2021年韩国成年人的吸烟率为19.1%,较2020年的19.8%有所下降。其中成年男性的吸烟率同比减少了约1个百分点,为35.6%。据悉,韩国5月2日起不再强制户外戴口罩,整体吸烟率或有所上升。

  2011年以来韩国的人均吸烟量连续10年不断下降,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呈现回升态势。数据显示,韩国人均吸烟量从2011年的15.3支减少到2019年的12.4支,却在2020年再次增至13.5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电子烟消费量的增加。有研究发现,只抽电子烟的烟民平均每天消耗8.7支;真烟和电子烟一起抽的烟民则会吸消耗两倍的烟量,达到17.1支。韩国保健福利部健康政策局长林仁泽(音)表示,目前《烟草事业法》只适用于用烟叶制作的烟草,而电子烟实际上属于灰色地带,为让电子烟也能受到法律限制,应当增加对烟草的定义。

  据韩媒《东亚日报》报道,此前受户外戴口罩强制令的限制,人们很难在室外吸烟,不爱抽电子烟的烟民也不得不改抽电子烟。因为电子烟的气味和烟雾都很小,找个没人的地方即可。受访烟民表示:“我在办公室的时候,基本上手不离电子烟,所以吸烟量其实比疫情前增加了两倍左右。”

  数据显示,近八成电子烟烟民都在室内“偷偷吸烟”。首尔峨山医院赵洪俊(音)教授团队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79.2%的电子烟烟民表示在最近一个月内“偷偷吸过烟”。

  烟民更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韩国相关学术研究表明,烟草能增加新冠肺炎病毒的受体“ACE2”。因此,烟民体内积累的病毒受体更多,从而患上新冠肺炎概率更高,较普通人增加5倍;而电子烟和普通烟都吸的烟民,感染新冠的可能性较普通人增加7倍。

  另外,香烟中的毒性物质会降低心血管和肺部的免疫功能。因此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发展为重症患者的可能性也更高。韩国中央大学医院赵秀贤教授(音)团队表示,与只抽真烟的烟民相比,电子烟和真烟一起抽的烟民体内炎症更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如此,疫情期间,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警惕性不升反降。报道称,2020年上半年,在韩国国家戒烟中心戒烟的人数仅约9万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同比减少了一半以上。成功戒烟的烟民比例为22.3%,低于前一年的38.5%。2020年的个人戒烟尝试率也刷新了历史新低,仅为52.5%。

  韩国国家禁烟支援中心禁烟政策组组长金吉龙(音)表示,虽然吸烟是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风险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但烟草公司千方百计进行各种促销和广告,(从而没法降低吸烟率)。这个世界上没有无害的香烟,守护健康的最佳选择是戒烟。(编译:实习生费璇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