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韩国创业热潮 上半年新增科创项目创历史新高

2021年12月08日08:3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7日电(周玉波 杨帆) 根据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韩国新增创业主体共73.26万家,其中新兴科技创业项目超12万个,创历史最高纪录。不久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国规模最大的科技创业庆典中表示,当前韩国的第二次创业投资热潮正在兴起。

  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分析指出,新冠疫情客观上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各行各业都必须适应“无接触”的新常态,这为信息通信领域的科技初创公司提供了更多机会。除数量的增长外,能够在细分领域深耕并作出一定成绩、具有发展潜力的各类科技初创公司也越来越受到大企业的关注及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比如,今年以三星为代表的18家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国大企业,首次参加了韩国科技创业庆典。另外,韩国的创业热潮也带动了就业。据了解,2021年科技初创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数量同比增长了10%,增幅远高于企业平均水平。

  一位创业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相结合,通过开发各类应用程序,帮助企业提高人员招聘、薪资核算、员工沟通等方面的效率。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他的公司已初具规模,团队成员来自多个国家,且30岁左右的青年人占大多数。

Confin创始人崔升豪与创业者分享。受访者供图

  另一方面,很多科技初创公司也面临后劲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专门帮助创业者吸引投资的韩国移动视频平台Confin的创始人崔升豪告诉记者,最近对于很多韩国年轻人来说,去中小企业工作不再是“进不了大企业”或是“考不上公务员”的无奈之选,而是为了实现自身的成长与发展、争取获得更高收入的主动选择,甚至因为梦想放弃做公务员或离开大企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崔升豪说,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暨门户网站NAVER、移动支付应用TOSS等一批新兴科技公司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众的创业热情。但是,初创公司仍面临大企业占据市场主导权、韩国市场总体规模相对较小、消费者要求较高等困难,这是摆在创业者面前的现实问题。另外,初创公司的经营及发展往往需要大量的资源,目前配套的基础服务还不完善,因此希望韩国各类孵化器、加速器逐渐增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培训与支持。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