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鐵路安全事故頻發 一列車脫軌致34傷

2022年11月08日15:2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1月8日電(曹翔宇)據韓國消防部門和鐵道公社消息,韓國時間11月6日晚20時52分許,一列載有279名乘客的京釜線列車在首爾市永登浦站附近發生脫軌事故,造成34人受輕傷。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領僑處表示,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在韓國列車脫軌事故中受傷的消息。

列車脫軌現場。 圖源:韓聯社

  脫軌事故致地鐵延遲、火車停運

  目前列車脫軌原因正在調查中。據韓媒報道,該列車於當晚8點15分從首爾龍山開出,目的地是首爾以南約180公裡的全羅北道益山市。據悉,此次事故一共造成6節車廂脫軌,乘客中有5名外國人,包括3名印度人、1名日本人和1名尼泊爾人。事故發生后,200多名乘客徒步撤離事故現場。

  此次列車脫軌事故給首爾市民帶來了諸多不便。當晚,首爾交通公司宣布暫停首爾地鐵1號線上行與下行線,后於晚9點多恢復運行。原定於7日上午9時前出發的15趟高鐵和10趟普通列車停運,6趟高鐵和4趟普通列車縮短運行區間或變更出發站。

  事故發生次日周一早高峰期間,由於列車運行出現差池,住在首爾市附近的學生和上班族們被“困在”車站內,很多人因此遲到。地鐵1號線運行也持續延遲,開封、九老、新道林地鐵站內大量乘客聚集。部分民眾表示,人群擁擠在地鐵站內的情形,讓人不禁聯想到前不久發生的梨泰院踩踏事故,擔心類似事故再次發生,感到非常恐慌。甚至有人打電話報警稱,“地鐵一號線內人太多了,我感到無法呼吸”“好像又要發生踩踏事故了,請盡快出警”。

  韓政府事故處理方法引民眾不滿

  據悉,首爾市在11月7日上午8點27分左右通過發送公共安全警報,向市民傳達了由於脫軌事故導致地鐵1號線列車晚點運行的消息,建議民眾早高峰期間選擇公交出行。但很多上班族表示,當時已經到達辦公地點或正在上班途中,這條消息發得不夠及時,根本沒有幫到忙。而運營地鐵1號線的首爾交通公社直到當天上午9點10分才在社交賬戶上發布了“地鐵1號線上下線列車晚點運行”的公告。

  此外,韓國鐵路方面在事故發生后立即成立了事故對策本部,管理層和職員等160多人通宵作業,對鐵路線進行修復,但直到次日上班時間為止,高鐵仍未恢復正常。韓國鐵路方面最初表示7日下午1點鐵路線將會恢復,但隨后又將時間改為下午5點30分,再次引發民眾不滿。

  韓鐵路事故頻發

  據相關部門統計,今年韓國鐵路已發生類似安全事故共計14起。

  2022年1月5日,韓國一列從首爾開往大邱的高鐵,在忠清北道一處隧道內發生脫軌事故。事發時,隧道內的金屬結構掉落,砸中列車車窗,導致7名乘客受傷。

  2022年7月1日,一列由釜山站前往首爾水西站的水西高鐵在大田調車場站附近脫軌。據悉,該列車上有370多名乘客,事故造成11人受傷。

  此外,有韓媒指出,韓國鐵路方面不僅沒能做好客運列車安全工作,保障乘客安全,對鐵路工人的管理、保護力度也非常不足。不久前,一位連接貨物列車的工人在工作途中被貨車撞死,這是繼今年3月、7月、9月之后,今年第4起鐵路工作人員死亡事故。對此,韓國鐵道公社採取了更換老舊列車,將保養、維修預算增加至1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2億元)以上,成立安全管理小組,將勞動者的安全作為最優先課題等改進措施。但由於接連發生的事故,這些措施變得黯然失色。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