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事故,韩总理公布两大原因:治安人员不足以及制度缺失

2022年11月02日10: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海生 环球时报记者 付嘉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函 韩雯】哀悼、反思、追责、质疑、争论……在震惊世界的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数日后,围绕这场惨案的信息依然是韩国舆论关注的焦点。1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前往设于首尔龙山区绿沙坪站广场的哀悼场所,悼念事故中的遇难者。他在吊唁簿上写道:“内心的悲伤和哀痛难以抑制,我们会竭尽全力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截至11月1日,梨泰院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150余人受伤。

  质疑与回应

  1日,韩国总理韩德洙公布踩踏事故的原因。他称,发生踩踏是治安人员不足以及制度缺失所致。这一结论也印证了此前韩媒的报道。韩国《先驱经济》称,事发当日梨泰院一带的警察共有137人,但负责维持秩序和安全管理的警察只有32人。关于事故原因,韩德洙还提到,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缺乏充分的制度支撑和系统性的努力。针对媒体关于韩国政府有无责任的提问,韩德洙强调当前警方仍在调查,待结果出炉后将对外公布并进行追责。

  韩国外交部官员1日表示,韩政府决定以本国人待遇为每位外籍遇难者的家属发放2000万韩元(约合10.3万元人民币)抚慰金,并在每人1500万韩元(约合7.7万元人民币)的范围内补助遇难者丧葬费用。

  此前,有网民称发生事故的巷子上坡一侧有人故意推搡,导致踩踏事件发生。对此,韩国警方也开始着手调查。韩国KBS电视台1日报道称,警方已调取事故现场附近50余台监控的视频,并对事故发生前后社交网站上的视频进行分析。警方称,由于事故原因复杂,将考虑所有的可能性,加速查明事故原因。

  此外,由于此前韩国网络盛传,当晚一名明星在梨泰院出现导致人群突然涌入事发小巷。多位韩国艺人发声澄清。韩国网红主播朴钟圭10月31日辟谣称,这不是事实。此前经常在梨泰院活动的韩国明星刘亚仁的经纪公司11月1日也紧急发表声明,表示刘亚仁事发当日根本不在韩国。

  首尔市长流泪道歉

  韩国内政安全部长官李相民1日向民众公开致歉。他表示,“作为负责国民安全的部门长官,我想借此机会向公众表示诚挚的歉意。”他还向韩国国民保证,将进一步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以此为契机防止大型事故再次发生。

  韩国警察厅厅长尹熙根1日也向民众致歉,并承认警方在踩踏事故中处置不力。对于因事故受到沉重打击的国民,他表示,警方深感责任重大。尹熙根称,警方将对事故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无一例外地进行高强度调查,查明事故真相,厘清责任。尹熙根还称,警方在事故发生前接到许多告知危险情况的报警,但现场应对措施并不到位,相关详情将公之于众。

  继韩国内政安全部长官和警察厅厅长之后,首尔市市长吴世勋1日也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市民道歉。吴世勋讲话时泪流满面。他表示,“作为为市民生命和安全负责的首尔市长,我对此次事故负有无限责任,在此向市民深表歉意。”吴世勋称,将全力以赴帮助遇难者亲属、伤者,以及感到悲伤的所有市民重返日常。

  遗失物品重达1.5吨

  据《韩国日报》报道,韩国警方于10月31日晚在首尔龙山区元晓路多功能体育馆内开设了“梨泰院事故遗失物品招领处”。韩警方称,在梨泰院踩踏事故现场搜集的遗失物品和遇难者遗物总重量达到1.5吨左右。遗失物品招领处将开放至11月6日。这些遗失物品中,包括258件衣服、256双鞋、124个包和156件电子产品等。在遗失物品中还有66只不成对的鞋子。报道称,当晚很多遇难者被发现时都没有穿鞋,或者只穿着一只鞋子。警方称,相关物品是在发生事故的小巷里和梨泰院地铁站附近找到的。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