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經濟亮起“紅燈”,外界擔心金融危機在韓重演

2022年10月09日08:3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韓國《今日財經》8日報道稱,由於原材料等進口價格上漲,8月韓國經常項目收支時隔4個月再次轉為逆差,為韓國經濟亮起“紅燈”。在美聯儲通過貨幣緊縮政策吸走美元流動性的情況下,韓國的美元供需陷入混亂。外界擔心,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金融危機可能在韓國重演。

  據韓國KBS電視台8日報道,韓國央行7日發布的國際收支臨時統計資料顯示,8月韓國經常項目收支出現30.5億美元逆差。不少經濟專家表示,在佔韓國出口很大比例的半導體貿易惡化的情況下,韓國對華出口陷入困境。此外,因主要產油國減產而再次上漲的國際油價也給韓國進口帶來沉重負擔。對於美國等擁有龐大經濟體量和巨額儲備貨幣的國家來說,即使經常賬戶偶爾出現逆差也沒有問題,但對於高度依賴進出口的韓國而言,則全然不同。如果經常項目逆差長期累積,最壞的情況可能會導致外匯危機。

  事實上,韓國從1994年1月到1997年10月經常賬戶逆差長期持續,進而引發外匯危機。2008年1-8月,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韓國經常項目出現逆差,引發韓國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動蕩。雖然韓國政府強調,發生經濟危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經歷過1997年和2008年危機的人很難放下心來。韓國漢陽大學經濟學教授夏俊慶表示,從以往的慣例看,經常賬戶赤字是造成外匯危機的重要原因,沒有太多証據表明韓國的經常賬戶赤字將很快得到修復。

  《今日財經》8日另外一篇報道稱,為了擴大出口,韓國政府將支持企業開拓中國市場,重點關注韓國有優勢的領域,比如教育和醫療服務。目前,中國是韓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國,但隨著韓中兩國在半導體、顯示器、石化等主要產業方面的技術差距逐漸縮小,韓國對華出口亮起紅燈。

  韓國《朝鮮日報》7日發表評論稱,面對來自美國的金融沖擊,韓國政府的樂觀論岌岌可危。原本自滿的英國也向外匯投機勢力屈服,匯率暴漲、股價暴跌,任何國家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以美國劇烈上調利率為信號彈,全世界打響了“匯率戰”。跨境外匯投機勢力鑽“薄弱環節”空子,將一個個國家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夷為平地,而政府應對能力上暴露弱點的國家,就會成為“獵物”。令人擔憂的是,韓國在國際金融界被認為是“薄弱環節候選人”。此外,俄烏沖突讓天然氣混亂席卷歐洲,韓國遭遇這種狀況只是時間問題。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