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RCEP利惠韩国增益多方

2022年02月05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首尔2月2日电(国际观察·财经)RCEP利惠韩国增益多方

  新华社记者陆睿 周思雨

  根据东盟秘书处通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月1日起对韩国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规模庞大的贸易协定生效后,得益于关税大幅削减,韩国有望进一步打开出口市场。

  2021年12月2日,韩国国会通过RCEP批准案,韩国政府次日正式向协定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提交核准书。根据相关程序,RCEP于2022年2月1日对韩国正式生效。2022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已正式生效。

  据统计,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占韩国整体出口额一半。随着RCEP对韩生效,韩国和日本将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同时,韩国商品出口销路将进一步打开,文化产品等服务领域也有望在海外获得更高市场占有率。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随着RCEP生效,韩国汽车、钢铁等商品关税大幅降低,出口有望攀升;此外,网络游戏、动画、电影、唱片等服务市场会进一步开放,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韩国企业而言更是一大利好。

  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对记者说,RCEP约定撤销成员国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关税。对出口导向型的韩国经济而言,进口成本降低,出口渠道更加顺畅。从这个方面来看,协定创造了一个对韩国非常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

  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抬头,威胁地区和世界供应链的稳定。而RCEP现有15个成员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如此规模庞大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为捍卫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多边机制树立典范,也为亟待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安玉花说,RCEP生效后,亚洲各成员国在这一体系下实现稳定发展,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动力。同时,亚洲地区经济活跃度高,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能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贸易融资部主管汤志贤告诉记者,从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角度看,RCEP对韩国生效在加速高质量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RCEP对进一步改善竞争环境,推动构建符合多边利益的规则体系均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