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 韩国彩椒、花卉等行业收入或大打折扣

2022年04月26日09:09  来源:央视网
 

  日本是韩国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由于最近日元相对韩元正持续走弱,对日本出口依赖度较高的韩国彩椒、花卉等行业也倍感压力。我们现在就来看一看财经频道特约记者从首尔发回的报道。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朱鸿钰:我现在是在首尔市的一处菜市场,最近随着气温回升,不少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是陆续地上市了,其中就包括像我手中拿着这种彩椒。根据韩国农业部门的最新数据,在去年的彩椒出口总额中,九成以上都是出口至日本。彩椒出口机构正在密切关注日元的走势,虽然目前还没有带来明显的损失,但是由于彩椒对日本的出口量很大,如果日元贬值持续,那么韩国彩椒行业的实际收入必将大打折扣。

  韩国花卉同样是近年来表现亮眼的对日出口农产品。在化肥、农药等材料费和人工费都上涨的背景下,韩国鲜花生产及物流的成本不断加重,不过暂时还没有反映在对日出口价格上。以单枝百合花为例,今年的出口价格仍然与去年相似,大约是150日元(约合人民币7.5元)。考虑到近期日元对韩元不断贬值,韩国花农收到的韩元货款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缩水不少。

  实际上,日本也是韩国在全球市场上的有力竞争对手。像韩国产的梨、苹果和草莓在亚洲市场上都与日本形成竞争。随着日元贬值,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的提升可能会阻碍韩国产品出口。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