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中日韓合作:打造智慧與包容的老年友好型社會”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9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9月16日電(曹翔宇)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和世界智慧可持續城市組織及聯合國人類居住區規劃署共同主辦的“中日韓合作:打造智慧與包容的老年友好型社會”分論壇在2022年濟州論壇期間成功舉辦 。此次論壇系中日韓合作開展以來首次從城市數字化和智能化角度探討解決老齡社會問題的有效途徑。中日韓三國專家及全球逾150名聽眾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會。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世界智慧可持續城市組織秘書長朴貞淑、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麥慕娜·莫哈德·謝裡夫出席本次分論壇並發表致辭。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大使致開幕詞。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歐渤芊在開幕詞中表示,中日韓位列全球前十大經濟體,都經歷城市化快速發展階段,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引領數字化發展方向,同時也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及由此引發的數字鴻溝擴大等共同問題。她呼吁三國進一步合力應對挑戰,保障老年人口平穩、平等及全面融入數字化經濟,共同打造包容、公正的人類共同體。

世界智慧可持續城市組織朴貞淑秘書長致辭。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世界智慧可持續城市組織秘書長朴貞淑表示,中日韓是世界上人口數降幅最大的國家,當前各國大力發展智慧型城市,在其中融入老齡人口數字化適應方案、加大公共政策支持、注重預防和解決社會沖突將有效緩解老齡化社會問題。

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麥慕娜·莫哈德·謝裡夫視頻致辭。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麥慕娜·莫哈德·謝裡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城市是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的關鍵平台,在城市智能化和數字化過程中應大力倡導“以人為本”理念,將相關舉措有效沉降至基層,增進市民的參與感和歸屬感。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坂田奈津子主持論壇。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本次分論壇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坂田奈津子主持,中日韓專家就三國城市化過程中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分別介紹經驗。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任遠教授表示,中國自2017年以來實施以“互聯網+”等智能手段為依托、全社會全面參與的“智慧助老”行動方案,目前已成功進入第二階段,中國的經驗表明科技創新能有效緩解人口結構轉變問題。首爾國立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李碩遠教授介紹韓國智慧城市總體規劃中有關老年人健康管理相關政策,並重點舉例介紹物聯網、遠程緊急救治指導等在韓國成功運用的數字醫療技術。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秋山弘子表示,日本已進入超老齡社會,應對該問題的總體思路正從“預期壽命”向“健康型預期壽命”乃至“參與型預期壽命”轉變,強調公私營部門及社會各界應共同參與,重新定義和設計老年社區。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