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全自動 技術需精控——韓國車企發力無人駕駛技術

薛 嚴

2022年09月21日10:45  來源:科技日報
 

  近期,韓國汽車企業在無人駕駛技術領域連續發力,努力爭取搶佔未來智能出行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下屬韓國經濟研究院發布報告認為,無人駕駛汽車給智能出行產業帶來的經濟價值自2020年到2035年,年均增幅可達41%。

  政企聯合設計路線圖

  韓國國土交通部和首爾市政府在2020年開始為自動駕駛服務不斷升級改進交通運營系統,將首爾市交通信號系統改進為每隔0.1秒可向自動駕駛汽車發送相關信息。

  韓國現代汽車根據目前首爾市已有的交通運營條件,於2021年11月在“首爾移動出行展”上公布L4級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現狀及商用化計劃。L4級自動駕駛技術是指機動系統在大部分條件下能夠完成駕駛任務,即使出現緊急情況也能獨自處理,無需駕駛者介入的技術。

  按照該計劃,現代汽車提供的無人駕駛出行服務“RoboRide”於2022年6月在首爾江南地區的無人駕駛示范區如期亮相,試點運行。此舉旨在驗証韓國汽車企業自主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技術,進而實現無人駕駛技術升級。

  加大智能出行研究力度

  由於無人駕駛技術與物聯網、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密切相關,韓國現代汽車集團8月宣布將在美國創辦人工智能機器人研究所,提升機器人科學、自動駕駛等未來產業領域的競爭力,同時力爭成為領先的智能移動出行解決方案提供商。

  現代汽車集團將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都市區劍橋市成立人工智能機器人研究所,集團旗下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現代摩比斯三家公司將為此出資4.24億美元。現代汽車集團2021年在美收購的機器人工程技術開發公司波士頓動力公司也將持有該研究所少量股份。

  現代汽車集團方面介紹,研究所將優先確保掌握研制新一代機器人的基礎技術,即在發展機器人運動智能、認知功能等技術的同時,通過外部收集的數據挑戰機器人的可操控極限。另外,研究所還計劃研發能夠改善機器人通用性的人工智能模型。

  為盡快實現“軟件定義汽車”研發體系轉型,現代汽車集團還將在韓國設立國際軟件中心。作為構建國際軟件中心的一環,集團還收購了研發自動駕駛系統和移動出行平台的初創企業“42dot”。

  技術才是硬道理

  韓國現代汽車認為,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有望於2030年全面達到L3級(即受條件制約的自動駕駛)。現代汽車正在開發的無人駕駛汽車綜合控制器,其目標是超越特斯拉的無人駕駛運算速度。現代汽車自認為與其他主要整車企業無人駕駛技術差距縮小到一年左右的水平。現代汽車無人駕駛事業部方面表示,特斯拉雖然在尖端駕駛輔助系統技術上領先,但並不是無法追趕。

  從2023年開始,現代汽車計劃將自動駕駛速度從時速60公裡提高到80公裡,之后通過軟件無線更新將高速公路自動駕駛速度提高到時速120公裡。現代汽車分解了無人駕駛技術領先的特斯拉Model 3,自行驗証了技術差距。Model 3上安裝了39個根據路況控制車輛的綜合控制器,而現代汽車的IONIQ 5安裝了50個。

  如果控制器太多,效率就會下降,且會因控制期間的沖突而發生故障。現代汽車計劃將IONIQ 5的第一代控制器的50個功能進行整合,在第二代車型上隻安裝4個控制器。計劃於2025年投入使用的第三代車型將使用3個控制器,分別用於車身控制、信息娛樂、車輛行駛及駐停。現代汽車無人駕駛事業部方面表示,特斯拉完全自動駕駛系統每秒運算144次,現代汽車第三代綜合控制器的運算能力將超過這一水平。

  現代汽車無人駕駛事業部目前共有600名職員,計劃2022年末增加到650名。收購無人駕駛企業42dot后,該公司將主要負責軟件后端和服務。而現代汽車旗下的Autoever公司將負責連接車輛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序的中間軟件和聯網汽車領域。現代汽車在美國的無人駕駛合作公司Motional將在美國4至5個大城市運營機器人出租車,目前還計劃將該服務擴大到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對現有的無人駕駛技術進行驗証。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