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开放自动驾驶搭乘服务试点 来年1月启动商用

2021年12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自动驾驶车内部。

  人民网首尔12月13日电(周玉波 杨帆) 12月7日,韩国正式开放了首个自动驾驶搭乘服务试点,普通市民可以在一个月内免费申请搭乘,体验“无人驾驶”。据悉,首尔市政府去年已经将上岩洞指定为“自动驾驶示范区”,供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测试,逐步建立起相关配套设施。

  搭乘体验服务开放期间,每天有3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指定区域往返接客。和传统出租车的约车方式相似,想要体验自动驾驶服务的乘客需要提前用手机下载一款软件,输入上下车的位置,车辆就会去到指定地点接客上车。出于安全考虑,现阶段自动驾驶车辆驾驶座上必须配备一名安全员,在行驶过程中,安全员不触碰方向盘,车辆自动完成刹车等候、减速、避让行人等一系列操作。

乘客需要先下载APP进行预约。42dot公司供图

  作为韩国首批获准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42dot”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体验自动驾驶服务的热情高涨,预约不断。有市民反馈说:“和真人开的出租车坐起来没两样”,“希望以后能规划更多自动驾驶路线,这样自驾游的时候就不用开车了。”此次免费体验服务,能够为后续的技术开发及政策调整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下一步自动驾驶服务还将推广到江南、汝矣岛等首尔市内其他地区。

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路上。42dot公司供图

  据悉,首尔市政府计划明年1月起正式推出自动驾驶收费客运服务,其中出租车起步价定在人民币16元左右,公交车票价6元左右。到2026年,首尔市仅在上岩洞一带计划至少投入运营50辆自动驾驶车辆,力求让自动驾驶车辆成为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

  本次开放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被视为首尔市政府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探索的有益尝试。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