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小瓶紅酒、“杯飯”在韓國走紅

2022年12月26日10:13  來源:央視網
 

  年末是韓國蛋糕的銷售旺季,這期間蛋糕的銷售額能佔到蛋糕店全年銷售額的八成左右。在今年高通脹的背景下,蛋糕的價格也在上漲,因此今年的年末就催生了新的消費趨勢。

  在首爾市的新村商圈,匯集了很多咖啡甜品店和面包房,是年末熱門地區之一。韓國的一家知名連鎖咖啡店,店門口擺出的宣傳海報上有十多款新年蛋糕,像招牌的草莓蛋糕,價格為46000韓元,約合人民幣250元,較去年同比上漲近兩成。實際上,今年韓國主要面包店和咖啡連鎖店內的蛋糕價格都同比上調了1-2成。不少消費者開始猶豫蛋糕是不是真的非吃不可。

  韓國蛋糕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走高。不僅面粉、雞蛋等用於制作蛋糕胚的支出今年激增了三成多,近期韓國乳品企業集體調價,鮮奶油、奶酪等乳制品價格也水漲船高。不少蛋糕店擔心生意下滑,上調價格幅度遠不能收回成本,一些店主透露,即便現在下單量激增,經營仍不樂觀。

  受蛋糕漲價的影響,今年韓國民眾開始追求高性價比的蛋糕。韓國某大型連鎖超市今年推出了不到一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4元的小蛋糕,雖然價格便宜,但是上面有草莓、堅果等多種輔料,用料毫不遜色。自上市三周以來,銷量比重迅速擴大至蛋糕總銷量的一半。不僅如此,韓國多家便利店也推出了便宜的迷你蛋糕,人氣火爆。不少消費者表示大蛋糕一頓吃不了,小的便宜又好吃,同樣可以增添年末氛圍。

  隨著韓國通脹持續、利率上調,民眾可支配收入減少,少吃少買的消費趨勢引起了韓國零售行業的關注,減少容量、降低價格的產品接連上市。韓國知名便利店推出了重量和價格都僅為一般盒飯一半的杯飯。不僅如此,約合人民幣15元的小瓶紅酒也很熱銷,自今年9月上市以來,在相關便利店品牌內銷售的所有紅酒當中,銷量均居首位。有分析稱,在高物價的時代,隨著人們消費需求的不斷變化,商家逆向思維的創新營銷方式還會越發激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