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下民众消费萎缩 韩国便利店经济逆势兴起

2022年07月27日15:3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7月26日电(吴三叶、申玉环、实习生费璇)近日,韩国通胀形势严峻、经济运行趋于不稳定,民众消费出现普遍萎缩。据韩国统计厅消息,韩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创下24年以来最高涨幅。在韩元贬值及通货膨胀持续的影响下,韩国餐馆纷纷宣布餐饮价格上涨、配送费用加码。这导致不在家开火做饭的普通工薪阶层勒紧钱包,将解决吃饭问题的主场从堂食外卖转向便利店。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便利店成为线下零售发展最迅猛的业态。

今年6月30日,在韩国首尔一家便利店,店员正在整理货架。人民网 曹翔宇摄

  韩国通胀高企

  据韩国统计厅7月5日发布的数据,韩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8.22,同比上涨6%,创下自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近24年来的新高。韩国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价格飙升抬高物价,通货膨胀全线蔓延。

  亚洲开发银行7月21日发布《2022年亚洲经济展望》报告,将韩国今年的通胀率预期从4月的3.2%大幅上调至4.5%。这一数值虽低于经合组织(OECD)4.8%的预期值,但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的预期值。

  为顶住通胀高企的压力,韩国央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激进。7月13日,韩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现在的1.75%上调至2.25%。据悉,这是自1999年将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来,韩国央行第一次做出加息50个基点的决定。

  韩国民众消费萎缩

  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时隔1年零4个月首次下降。据韩国央行发表的数据显示,受通货膨胀的影响,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4,上月为102.6。该指数低于100,说明消费者对于当前经济状况持悲观态度。对此,韩国最大的民间经济团体“大韩商工会议所”相关人士表示,物价上涨加深了经济的不稳定性,短期内民众的消费心理出现低迷是不可避免的。

  韩国第三季度“零售流通业景气展望指数(RBSI)”指数为84,环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RBSI指数超过100,意味着对下一季度景气持肯定态度的企业多于上一季度;如果低于100,则正好相反。从线下销售业态来看,仅有便利店的RBSI指数超过100,大型超市、社区超市均在标准值以下。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受到线下消费增加的影响,连续两个季度低于标准值。

  便利店经济“不冷反热”

  为刺激民众消费,除政府推出政策减负加力外,各行业也开启自救模式,纷纷采取“打折促销”“强化线上销售”“降低成本”“店铺翻新”等措施。其中,在韩国遍地开花的便利店通过源头直采,推出高性价比商品,大受消费者青睐。在民众消费普遍萎缩的情况下,便利店经济反而愈加火热。在流通业中,便利店是第三季RBSI指数唯一超过标准值(100)的业态。

  韩国国家统计门户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餐馆餐饮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6.7%。随着餐饮价格和外卖配送费上涨,消费者转而选择价格低廉的便利店食品。

  韩媒《中央日报》在一篇报道中列举了实例。近日,生活在首尔的金某下班后原本想点一只炸鸡,却被高昂的配送费劝退。一只炸鸡16000韩元(约合人民币83元),配送费4000韩元,这意味着点一只炸鸡需要花费2万韩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讲,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最后,金某放弃外卖,在家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啤酒和其他食物。

  韩国一家便利店店主透露称,7月至今店内下酒菜的销量同比增加42.9%。不少便利店还推出“到店取”服务,消费者订购商品后可在任意时间到店取货,不需要另付手续费,可以节省3000-4000韩元的外卖配送费。另外,为提升营业额,韩国便利店纷纷推出“加量不加价”的商品。“我们推出了加量20%的‘菜包烤肉’,猪肉和蔬菜都通过直采方式购买,从而避免了成本增加,能够维持销售价格不变。”便利店店主说。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