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近七成行人走路玩手机 “低头族”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2022年07月20日15:0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媒《东亚日报》供图

  人民网7月20日电 现代人“手机不离身”,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存在的安全风险不容小觑。调查显示,韩国七成行人走路时使用智能手机。据悉,在“注意力分散”引发的交通事故中,62%的伤亡者为“低头族”。对此,专家建议扩增安全警示标等道路安全设施,并加强对行人的安全教育。

  据韩媒《东亚日报》13日报道,韩国10个人中就有1人拥有手机。随着不论何时何地盯着手机屏幕的“低头族”群体日渐庞大,由“低头族”边走路边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首尔研究院去年针对1000名15岁以上的市民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步行时使用智能手机”,78.3%的受访者则表示“曾因他人在步行时使用手机遭遇不便”。

  韩国记者通过实地观察发现,10名行人中就有7人在步行时“手机不离手”。在等红绿灯停下脚步玩手机的行人中,有一半行人在信号灯变绿后,径直玩着手机过马路。首尔研究院副研究员韩英俊(音)指出,“低头族”不仅容易危害自己,也会影响到其他人的出行安全。

  报道称,2014-2016年,三星交通安全文化研究所针对因“注意力分散”引发的交通事故的死伤者1791人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其中的1105人(61.7%)走路时因使用智能手机而遭遇事故。

  对此,专家分析表示,在走路时使用智能手机会使人注意力分散,难以应对突发情况。根据韩国交通安全公团的测试,在没有用手机的状态下,行人能听到从背后12.5米-15米处传来的自行车喇叭声,但在用手机发消息或玩游戏时,这一距离会依据年龄减少33.3%至80%。

  韩国专家一致认为,需要加强对行人的安全教育,同时有必要改善道路环境,扩增包括地面警示牌在内的安全设施。目前韩国部分城市正在积极开展步行系统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首尔江南区施划138处斑马线配置“地面信号灯”。城东区和九老区等多地正在运营“智能手机拦截系统”,如果小学生经过学校门前的斑马线,其安装该系统的手机画面则自动切换成警示图。(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费璇 审校:李美玉)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