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美国最后通牒到期,韩国静悄悄

2022年09月01日10:3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8月31日是美国单方面为韩国划出的加入“芯片四方联盟”的最后期限。当天,韩媒并没有太多报道,韩国政府也没有最新表态。此前,对美方所谓的“最后通牒”,韩国方面表示,“这不是(韩国)必须遵守的时限”。韩方认为,“芯片四方联盟”目前仅是一个构想,没有任何实际内容,韩国应在9月举行的预备会谈结束后,根据联盟实际性质,在韩国国家利益最大化情况下,再决定是否宣布正式加入。

  “‘芯片四方联盟’预备会议可能在9月中旬举行,韩国能否引导会议取得韩国希望的条件?”韩国“NEW 1”网站8月31日报道称,当前韩国政府的立场是,一方面寻求中国大陆对韩国参加联盟的“理解”,另一方面则是在于美国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争取最佳条件。美国主导的所谓“芯片四方联盟”是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半导体供应链机构,旨在捆绑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四方的半导体合作。业界担心,如果韩国正式加入联盟,有可能失去中国半导体市场。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对华出口半导体金额为768亿美元,中国(包括香港)约占韩国半导体出口的60%。

  当前,韩国半导体产业正面临内忧外患。韩国《朝鲜日报》8月31日报道称,韩国统计厅当天公布7月份产业活动动向报告,报告显示,韩国制造业库存率创下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特别是由于单价下滑和出货量下降,韩国半导体的库存正在迅速增加。

  美国彭博社8月31日称,7月份,韩国芯片制造商的工厂出货量出现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韩国芯片销售势头减弱,反映出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俄乌冲突、防疫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以及多国为应对通胀压力迅速加息,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经济活动,并压低企业利润。

  另据韩国KBS电视台8月31日的报道,韩国统计厅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7月份生产、消费和投资指标均出现下滑。分析称,由于半导体等重点行业库存增加导致经济全面放缓,包括设备利用率下降和投资减少,加之通胀导致消费收缩,韩国下半年经济有可能正式进入衰退。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