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就業市場“遇冷” 多個行業將迎來減員浪潮

2022年12月21日15:3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2月21日電(曹翔宇)隨著韓國經濟寒潮來襲,韓國就業市場也遭到打擊。許多發展不景氣的韓國企業紛紛開始裁員、削減支出,業界認為明年韓國就業市場或將“遇冷”,迎來寒潮。

首爾市廳寫字樓附近的行人。人民網 曹翔宇攝

  韓企紛紛實施“自願退休”制

  據韓聯社報道,樂天免稅店、樂天超市、LG電子旗下門店“LG Best Shop”等企業為應對疫情下經營環境的變化,正在推行“自願退休”制度。這些企業預計今后還將進一步採取裁員、結構重組、將部分人員安排到分公司等系列措施。

  受經濟環境影響相對嚴重的還有金融行業。據悉,今年韓國五大銀行(國民、新韓、韓亞、友利、NH農協)共有近2400人以“自願退休”的方式離崗。甚至有銀行規定,員工隻要滿40歲以上都可以申請“自願退休”。

  韓國造船巨頭前現代商船公司HMM表示,為鼓勵員工申請“自願退休”,將對工齡已滿10年的自願退休員工提供相當於2年年薪的退休補助金,並為他們的子女提供學費補助等。有分析認為,由於造船行業明年的前景不被看好,因此HMM選擇通過提前裁員應對即將到來的困難。

  此外有韓媒稱,部分行業因停業而無法維持現有雇佣水平,明年就業難的問題很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各行業也在紛紛調整招聘進度,預計明年的雇用規模將縮水。

  韓媒:經濟“寒冬”將至

  韓國財政部部長秋慶鎬近日表示,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明年韓國經濟增長預計將放緩,上半年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經濟放緩的程度可能遠超預期。

  據韓媒報道,受智能手機、芯片及汽車出口下滑影響,韓國經濟目前面臨嚴峻挑戰。最新數據顯示,11月韓國的出口發貨量同比下降了14%,已連續兩個月同比下降。

  除出口下滑外,韓國政府還面臨房債市場的危機。受樓市不景氣預期的影響,韓國建筑行業也紛紛表示明年不會擴招。部分資金遇阻的建筑公司則表示明年裁員避不可免。

  韓政府及企業制定目標提振經濟

  韓國政府21日公布了“2023年經濟政策方向”。政府提出克服危機和提振經濟雙管齊下的目標,以此減緩明年上半年金融、樓市、民生等經濟各領域的壓力。政府計劃爭取在明年上半年內執行65%的財政預算,以有效應對危機情況。政府還將提供360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規模的貿易融資支持,幫助韓企擴大出口和承攬海外項目。

  與此同時,各大企業為確保長期發展動力而制定的投資計劃仍將如期推進。三星計劃未來五年內在半導體、生物技術、新成長信息通信等未來發展領域投資450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4萬億元)並新增8萬個就業崗位,以擴大青年就業﹔LG集團計劃截至2026年以電池、生物、人工智能等未來增長領域為中心在韓投資並錄用5萬人﹔現代汽車明年將在無人駕駛、氫能等領域增加聘用規模,今后三年計劃錄用3萬人。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