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二三十歲高血壓患者人數激增

吃播外賣或正“毀掉”年輕人的健康

2022年12月1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圖源:韓媒《京鄉新聞》

  人民網12月15日電 據韓媒報道,近年來,韓國高血壓患者呈年輕化趨勢,二三十歲患者人數激增。專家指出,高鹽飲食、肥胖及壓力大是導致年輕人患上高血壓的罪魁禍首。

  韓媒《京鄉新聞》近日報道稱,韓國健康保險審查評價院對保健醫療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與2017年相比,2021年韓國20-39歲的高血壓就診人數增加了57171人,達252938人﹔20-30歲的高血壓患者人數同期增加了44.4%。

圖為一名醫生在門診室為年輕患者測量血壓。圖源:韓國中央大學附屬醫院

  為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高血壓?

  在人們的普遍認知中,高血壓是一種老年人常見疾病。為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高血壓?專家指出,高鹽飲食、肥胖和壓力大等3個因素是導致年輕人患高血壓的主要元凶。

  報道稱,韓國中央大學附屬醫院循環內科醫生金惠美(音)表示,由於年輕人喜歡模仿“吃播”、點外賣和外出就餐,經常攝取高鹽高油的食物。同時,在疫情長期化的影響下,年輕人缺乏運動,肥胖率呈上升趨勢。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二三十歲的肥胖患者人數達10493人,與2017年的6340人相比增加了65.5%。研究表明,肥胖會使交感神經活性增強,促進血壓增高的神經遞質分泌,導致高血壓的發生或惡化。

  另外,研究顯示,壓力過大也會導致血壓上升,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二三十歲的高血壓患者受到學業、就業、繁忙的工作等壓力的影響,導致身心負荷過重,卻常常以忙碌為由不去醫院就診。

  據報道,雖然患高血壓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但積極接受治療的患者並不多。韓國二三十歲人群的高血壓知曉率低至17%,治療率也隻有14%,持續治療率在各年齡層中最低。

  年輕人患高血壓如何治療?

  據報道,高血壓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長期患高血壓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並發症。年輕人被診斷為高血壓后,應該及時就醫、積極尋求治療,並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血壓管理。其中,在家自測血壓十分重要,年輕人可以利用手機、智能手表、藍牙血壓計等監測血壓。

  改善生活方式也可以預防高血壓。專家建議人們平時要進行適當的鍛煉,避免過度攝取高鹽高油食物和碳水化合物,堅持多吃蔬菜、魚類、堅果的飲食習慣,並且應該合理調節壓力,避免過度勞累。(編譯:實習生王閏 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