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负债泥潭” 韩国二三十岁户主平均负债超1亿韩元

2022年12月05日14:4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12月1日,韩国统计厅福利统计科科长在政府世宗办公大楼正发表2022年家庭金融福利调查结果。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12月5日电 据韩媒《朝鲜日报》报道,韩国39岁以下的户主平均负债首次超过了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17万元),选择早早“自立门户”的十几、二十几岁户主的平均负债超过5000万韩元。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二三十岁的户主因为购房背负了巨额债务。韩国社会称这一现象为“灵魂贷款”,意为连灵魂都拿来贷款。由于经济萧条,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二三十岁的户主经济负担加重、消费萎缩,这也将给韩国的整体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12月1日,韩国统计厅、韩国银行(央行)、韩国金融监督院发布的“2022年家庭金融福利调查”结果显示,以今年3月末为基准,韩国所有家庭的平均负债为9170万韩元,比去年(8801万韩元)增加了4.2%。从户主年龄段上看,39岁以下家庭的平均负债为1亿193万韩元,比去年(9966万韩元)增加了2.1%,首次超过了1亿韩元。

  调查结果显示,户主年龄为15-29岁的家庭同期负债增长率最高,平均负债为5014万韩元,同比增长41.2%(3550万韩元)。其余年龄段的负债增长率排序为50-59岁(6.8%)、60岁以上(6%)、30-39岁(1.1%)、40-49岁(1%)。

  报道称,虽然韩国整体家庭债务在一年内只增加了4.2%,但住宅和储蓄、股票等家庭资产价格平均上涨率却达到了9%。由于房价飙升等原因,今年资产负债比率为16.7%,比一年前减少了0.8个百分点,说明韩国家庭经济状况稳健性有所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在所有年龄段中,只有20多岁户主的负债比率上升。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今年3月末的年基准利率为1.25%,到今年11月份增至3.25%,因此户主年龄为20多岁家庭的经济状况或受到影响,日后将变得更差。(编译:实习生张傲然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