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跟不上物价 韩媒:低收入群体雪上加霜

2022年11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11月21日电 据韩媒《京乡新闻》报道,由于收入增长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韩国家庭月平均实际收入时隔5个季度再次转入负增长。另外,在物价高企的情况下,今年韩国政府取消对普通民众发放疫情补贴,让原本困难的低收入群体雪上加霜。

  韩国统计厅17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家庭动向资料显示,第三季度韩国家庭月平均收入约为486.9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5903元),同比增加3%。但考虑到物价变动,月平均实际收入减少了2.8%。统计厅分析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名义收入与实际收入虽有所增加,但消费者物价上涨速度更快,因此造成了实际收入的减少。

  利息支出增幅创新高

  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韩国民众在饮食·住宿(22.9%)、娱乐·文化(27.9%)、交通(8.6%)等方面支出有所增加,但在食品·非酒类饮料(-5.4%)、家庭用品·家政服务(-9.1%)等方面支出减少。分析认为,随着疫情带来的宅家需求消失,人们不用每顿下厨,因此减少了食品类的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季度,韩国家月平均利息支出增幅为19.9%,创2018年第3季度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利率上调,贷款利息负担加重所致。

  贫富差距加大

  韩国将收入划分为5个等级,收入越高、等级越高。据调查,今年收入排名前20%的第5等级的家庭月平均收入为1041.3万韩元,增长了3.7%。其他等级中,只有收入排名后20%的第一等级的家庭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这两个阶层的收入差距较去年有所增加,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韩国统计厅表示,政府为收入排名后88%的家庭发放疫情补贴的政策执行到去年底。由于今年停发该项补贴,收入分配指标再度恶化。(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张傲然 审校:吴三叶)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