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庭贫富差距创新高

2022年12月09日14:0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8日电(曹翔宇)据统计,2022年韩国资产上游20%家庭和下游20%家庭之间的差距创历史新高。

  韩国统计厅7日发布的“2022年家庭金融福利调查”结果显示,按家庭资产规模由高到低分五档,每档各占总家庭数的20%,截至3月底,第一档家庭的平均资产为16.545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3.3万元),相当于第五档家庭平均资产(2584万韩元)的64倍,两者差距创下自2012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新高。

  有分析认为,由于2022年上半年楼市火爆,房产在总资产中所占比重较高的第一档家庭的资产规模随之增加。此外,随着物价加速上涨,人们在吃穿用度上的经济压力增加。特别是第五档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受物价影响较大,因此进一步拉大了韩国家庭的贫富差距。

       另据调查,2021年韩国上班族年平均工资为40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同比增长5.1%。韩国年薪超过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的劳动者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虽然上班族的经济条件有所提升,但韩国贫困人口仍在不断增加。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22韩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报告》显示,韩国66岁以上人口的相对贫困率(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50%以下人口比重)达40.4%,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一。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