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媒體未經遺屬同意公開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難者名單,引發爭議

2022年11月15日09:55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付嘉駿】據韓國《國民日報》14日報道,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難者名單於當日在未經事先征求遺屬同意的情況下,被韓國一家新生媒體公開,引發爭議。

韓國媒體“市民媒體蒲公英”在網上公開的梨泰院事故遇難者名單。圖自韓媒

  據報道,韓國新生媒體“市民媒體蒲公英”14日在網上公開了梨泰院事故遇難者名單。在這份名單中,截至當天所統計的158名遇難者中,有155人的姓名被按照韓文字母順序依次公布。該媒體稱,此前韓國政府方面一直對遇難者名單進行非公開處理,是想縮小由慘劇帶來的后續影響。

  報道稱,對此,韓國各界認為,相關媒體在未經遺屬同意的情況下,就公開遇難者名單,這一行為存在很大的問題。《國民日報》表示,被公開的該份名單並不是經政府層面確認過的。韓國記者協會相關報道准則規定,有關事故遇難者名單等報道應以災難管理部門或相關機構的正式發布為准。西江大學教授柳賢在(音譯)則表示,名單公開與否最終決定權在於各位遺屬,很難對相關媒體的做法表示認同。另外,還有人認為應該追究該媒體的法律責任。

一位首爾市民在事故發生地悼念遇難者。 圖自韓媒

  同時,韓國朝野兩黨也對公開遇難者名單一事持否定態度。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院內代表朱豪英表示,相關媒體的這種行為存在各種法律問題。韓國法務部長官韓東勛也認為,這違反了遇難者和遺屬們的意願。而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安浩永則稱,“未經同意就公開這樣的名單是不合適的”。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