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铁路安全事故频发 一列车脱轨致34伤

2022年11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1月8日电(曹翔宇)据韩国消防部门和铁道公社消息,韩国时间11月6日晚20时52分许,一列载有279名乘客的京釜线列车在首尔市永登浦站附近发生脱轨事故,造成34人受轻伤。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侨处表示,目前暂无中国公民在韩国列车脱轨事故中受伤的消息。

列车脱轨现场。 图源:韩联社

  脱轨事故致地铁延迟、火车停运

  目前列车脱轨原因正在调查中。据韩媒报道,该列车于当晚8点15分从首尔龙山开出,目的地是首尔以南约180公里的全罗北道益山市。据悉,此次事故一共造成6节车厢脱轨,乘客中有5名外国人,包括3名印度人、1名日本人和1名尼泊尔人。事故发生后,200多名乘客徒步撤离事故现场。

  此次列车脱轨事故给首尔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当晚,首尔交通公司宣布暂停首尔地铁1号线上行与下行线,后于晚9点多恢复运行。原定于7日上午9时前出发的15趟高铁和10趟普通列车停运,6趟高铁和4趟普通列车缩短运行区间或变更出发站。

  事故发生次日周一早高峰期间,由于列车运行出现差池,住在首尔市附近的学生和上班族们被“困在”车站内,很多人因此迟到。地铁1号线运行也持续延迟,开封、九老、新道林地铁站内大量乘客聚集。部分民众表示,人群拥挤在地铁站内的情形,让人不禁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梨泰院踩踏事故,担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感到非常恐慌。甚至有人打电话报警称,“地铁一号线内人太多了,我感到无法呼吸”“好像又要发生踩踏事故了,请尽快出警”。

  韩政府事故处理方法引民众不满

  据悉,首尔市在11月7日上午8点27分左右通过发送公共安全警报,向市民传达了由于脱轨事故导致地铁1号线列车晚点运行的消息,建议民众早高峰期间选择公交出行。但很多上班族表示,当时已经到达办公地点或正在上班途中,这条消息发得不够及时,根本没有帮到忙。而运营地铁1号线的首尔交通公社直到当天上午9点10分才在社交账户上发布了“地铁1号线上下线列车晚点运行”的公告。

  此外,韩国铁路方面在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了事故对策本部,管理层和职员等160多人通宵作业,对铁路线进行修复,但直到次日上班时间为止,高铁仍未恢复正常。韩国铁路方面最初表示7日下午1点铁路线将会恢复,但随后又将时间改为下午5点30分,再次引发民众不满。

  韩铁路事故频发

  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韩国铁路已发生类似安全事故共计14起。

  2022年1月5日,韩国一列从首尔开往大邱的高铁,在忠清北道一处隧道内发生脱轨事故。事发时,隧道内的金属结构掉落,砸中列车车窗,导致7名乘客受伤。

  2022年7月1日,一列由釜山站前往首尔水西站的水西高铁在大田调车场站附近脱轨。据悉,该列车上有370多名乘客,事故造成11人受伤。

  此外,有韩媒指出,韩国铁路方面不仅没能做好客运列车安全工作,保障乘客安全,对铁路工人的管理、保护力度也非常不足。不久前,一位连接货物列车的工人在工作途中被货车撞死,这是继今年3月、7月、9月之后,今年第4起铁路工作人员死亡事故。对此,韩国铁道公社采取了更换老旧列车,将保养、维修预算增加至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以上,成立安全管理小组,将劳动者的安全作为最优先课题等改进措施。但由于接连发生的事故,这些措施变得黯然失色。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