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緊張關注美中期選舉結果

2022年11月10日10:0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不管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誰贏,《通脹削減法案》仍將困擾韓國”,《韓國日報》9日報道稱,多數專家認為,無論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結果如何,要解決將韓國電動汽車補貼排除在外的《通脹削減法案》問題並不容易。

  韓國《亞洲日報》報道稱,待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影響韓國電動車企的《通脹削減法案》會否迎來變化,引發行業高度關注。有期待認為,即使美國共和黨無法成為多數黨,《通脹削減法案》也有可能在今后迎來變化。自拜登8月簽署該法案以來,圍繞法案的爭議聲就不曾停歇,特別是針對其中關於電動汽車補貼的相關條款。

  《通脹削減法案》生效后給韓系電動車帶來不小沖擊,9月韓國現代電動汽車在美銷量大幅縮水,韓國汽車行業為此傷透腦筋。為將損失最小化,現代汽車集團將原定於明年上半年建設的美國佐治亞州電動車廠動工時間,提前至今年10月25日。盡管如此,距離完工仍需2至3年,實際投產日期仍是未知數。若《通脹削減法案》維持不變,按照目前現代汽車的計劃,旗下車輛要到2025年以后才能享受補貼。現代汽車電動車工廠建設項目動工儀式舉行當天,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全球首席運營官何塞·穆尼奧斯向媒體公開吐露了對《通脹削減法案》的不滿。穆尼奧斯稱,現代汽車尊重拜登政府的政策,但也對今后兩三年的經營環境感到擔憂,法案通過對公司影響很大。

  韓國國立外交學院前院長金俊亨9日表示,雖然韓國目前主要面臨的是電動汽車補助問題,但接下來在新能源電池和半導體領域,可能面臨更多來自美國的壓力。雖然韓國政府期待美國中期選舉后能在《通脹削減法案》方面制定新條款,給予韓國某些寬限,但實際上無論誰贏得美國中期選舉,法案帶來的問題仍將困擾韓國。他表示,美國雖然口頭上說著經濟同盟,但實際上經常干對朋友潑冷水的事情,因此韓國不要被什麼經濟同盟的說法所蠱惑,要堅持維護自己的利益。

  此外,韓國YTN電視台稱,美國中期選舉后,經濟政策可能照舊,屆時美國高利率政策將繼續迫使韓國跟隨,這對韓國股市和匯市並非好消息。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