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下民眾消費萎縮 韓國便利店經濟逆勢興起

2022年07月27日15:3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7月26日電(吳三葉、申玉環、實習生費璇)近日,韓國通脹形勢嚴峻、經濟運行趨於不穩定,民眾消費出現普遍萎縮。據韓國統計廳消息,韓國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創下24年以來最高漲幅。在韓元貶值及通貨膨脹持續的影響下,韓國餐館紛紛宣布餐飲價格上漲、配送費用加碼。這導致不在家開火做飯的普通工薪階層勒緊錢包,將解決吃飯問題的主場從堂食外賣轉向便利店。在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便利店成為線下零售發展最迅猛的業態。

今年6月30日,在韓國首爾一家便利店,店員正在整理貨架。人民網 曹翔宇攝

  韓國通脹高企

  據韓國統計廳7月5日發布的數據,韓國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108.22,同比上漲6%,創下自1998年金融危機之后近24年來的新高。韓國農產品和石油類產品價格飆升抬高物價,通貨膨脹全線蔓延。

  亞洲開發銀行7月21日發布《2022年亞洲經濟展望》報告,將韓國今年的通脹率預期從4月的3.2%大幅上調至4.5%。這一數值雖低於經合組織(OECD)4.8%的預期值,但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的預期值。

  為頂住通脹高企的壓力,韓國央行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激進。7月13日,韓國央行宣布加息50個基點,將基准利率從現在的1.75%上調至2.25%。據悉,這是自1999年將利率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以來,韓國央行第一次做出加息50個基點的決定。

  韓國民眾消費萎縮

  韓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時隔1年零4個月首次下降。據韓國央行發表的數據顯示,受通貨膨脹的影響,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6.4,上月為102.6。該指數低於100,說明消費者對於當前經濟狀況持悲觀態度。對此,韓國最大的民間經濟團體“大韓商工會議所”相關人士表示,物價上漲加深了經濟的不穩定性,短期內民眾的消費心理出現低迷是不可避免的。

  韓國第三季度“零售流通業景氣展望指數(RBSI)”指數為84,環比下降了15個百分點。RBSI指數超過100,意味著對下一季度景氣持肯定態度的企業多於上一季度﹔如果低於100,則正好相反。從線下銷售業態來看,僅有便利店的RBSI指數超過100,大型超市、社區超市均在標准值以下。與此同時,電商平台受到線下消費增加的影響,連續兩個季度低於標准值。

  便利店經濟“不冷反熱”

  為刺激民眾消費,除政府推出政策減負加力外,各行業也開啟自救模式,紛紛採取“打折促銷”“強化線上銷售”“降低成本”“店鋪翻新”等措施。其中,在韓國遍地開花的便利店通過源頭直採,推出高性價比商品,大受消費者青睞。在民眾消費普遍萎縮的情況下,便利店經濟反而愈加火熱。在流通業中,便利店是第三季RBSI指數唯一超過標准值(100)的業態。

  韓國國家統計門戶網站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韓國餐館餐飲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6.7%。隨著餐飲價格和外賣配送費上漲,消費者轉而選擇價格低廉的便利店食品。

  韓媒《中央日報》在一篇報道中列舉了實例。近日,生活在首爾的金某下班后原本想點一隻炸雞,卻被高昂的配送費勸退。一隻炸雞16000韓元(約合人民幣83元),配送費4000韓元,這意味著點一隻炸雞需要花費2萬韓元。對於普通工薪階層來講,這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最后,金某放棄外賣,在家附近的便利店購買了啤酒和其他食物。

  韓國一家便利店店主透露稱,7月至今店內下酒菜的銷量同比增加42.9%。不少便利店還推出“到店取”服務,消費者訂購商品后可在任意時間到店取貨,不需要另付手續費,可以節省3000-4000韓元的外賣配送費。另外,為提升營業額,韓國便利店紛紛推出“加量不加價”的商品。“我們推出了加量20%的‘菜包烤肉’,豬肉和蔬菜都通過直採方式購買,從而避免了成本增加,能夠維持銷售價格不變。”便利店店主說。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