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近七成行人走路玩手機 “低頭族”安全意識亟待提高

2022年07月20日15:0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媒《東亞日報》供圖

  人民網7月20日電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一邊走路一邊玩手機存在的安全風險不容小覷。調查顯示,韓國七成行人走路時使用智能手機。據悉,在“注意力分散”引發的交通事故中,62%的傷亡者為“低頭族”。對此,專家建議擴增安全警示標等道路安全設施,並加強對行人的安全教育。

  據韓媒《東亞日報》13日報道,韓國10個人中就有1人擁有手機。隨著不論何時何地盯著手機屏幕的“低頭族”群體日漸龐大,由“低頭族”邊走路邊玩手機引發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首爾研究院去年針對1000名15歲以上的市民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9%的受訪者表示“步行時使用智能手機”,78.3%的受訪者則表示“曾因他人在步行時使用手機遭遇不便”。

  韓國記者通過實地觀察發現,10名行人中就有7人在步行時“手機不離手”。在等紅綠燈停下腳步玩手機的行人中,有一半行人在信號燈變綠后,徑直玩著手機過馬路。首爾研究院副研究員韓英俊(音)指出,“低頭族”不僅容易危害自己,也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出行安全。

  報道稱,2014-2016年,三星交通安全文化研究所針對因“注意力分散”引發的交通事故的死傷者1791人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其中的1105人(61.7%)走路時因使用智能手機而遭遇事故。

  對此,專家分析表示,在走路時使用智能手機會使人注意力分散,難以應對突發情況。根據韓國交通安全公團的測試,在沒有用手機的狀態下,行人能聽到從背后12.5米-15米處傳來的自行車喇叭聲,但在用手機發消息或玩游戲時,這一距離會依據年齡減少33.3%至80%。

  韓國專家一致認為,需要加強對行人的安全教育,同時有必要改善道路環境,擴增包括地面警示牌在內的安全設施。目前韓國部分城市正在積極開展步行系統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首爾江南區施劃138處斑馬線配置“地面信號燈”。城東區和九老區等多地正在運營“智能手機攔截系統”,如果小學生經過學校門前的斑馬線,其安裝該系統的手機畫面則自動切換成警示圖。(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費璇 審校:李美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