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韓國新政府“8·15”特赦李明博?韓媒:已是板上釘釘

2022年07月21日09:3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 】據韓國《朝鮮日報》20日報道,韓國政府正在推進8月15日“光復節”大規模特赦的相關工作,這將是尹錫悅就任總統后進行的首次赦免。報道稱,前總統李明博獲特赦“已是板上釘釘”。

  《朝鮮日報》稱,韓國政府本次將從“穩定民生、恢復經濟、社會團結”的角度出發,對韓國的政治家、企業家等相關人士進行特赦。韓國法務部最近向全國檢察廳發送了選定赦免、復原、減刑對象的相關公文,正進行准備工作。報道稱,此次赦免前總統李明博已成定局。李明博此前因涉嫌受賄、貪污等被韓國大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7年。經過申請,他於上月末暫停執行刑罰3個月,目前處於保外就醫狀態。此外,今年3月至5月先后獲得假釋的前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和前國情院長南在俊、李丙琪也可能被特赦。在野黨相關人士方面,在第19屆總統大選期間曾因為通過操縱網絡輿論、為時任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助選的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也可能被特赦,此前金慶洙被韓國大法院判處2年有期徒刑。韓國法律界人士表示,尹錫悅政府想通過同時特赦朝野政治人物,以“達到某種平衡”。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左)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右)資料圖 圖源:《朝鮮日報》

  “為了克服經濟危機”,韓國政府還打算此次特赦企業界人士,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福榮集團會長李重根等。韓媒稱,目前處於假釋狀態的李在镕,刑期即將於本月29日結束,但為正常開展經營活動,還需“復權”。不過,反對建設濟州海軍基地、反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相關被押人員則不在特赦對象之列。

  據韓聯社20日報道,韓國總統尹錫悅當天在記者會上就是否有計劃特赦李在镕的提問表示,按照以往慣例,原則上不談赦免問題。總統室一名高官表示,考慮到當前民生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一般赦免規模可能比以往有所擴大,但現階段誰都難以預測媒體聚焦的特定人士的赦免問題。

  對於特赦李明博,韓國部分在野勢力和一些民眾持反對態度。韓國《金融新聞》報道稱,針對最近執政勢力反復強調特赦李明博等人的“必要性”,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高層表示,總統尹錫悅應該根據民意決定是否特赦李明博,現在支持特赦李明博的民意不足。此前民調機構NBS於6月發布的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贊成特赦李明博的韓國民眾僅有37%,而反對者則高達54%。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