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街“毒品飲料案”震驚韓國,尹錫悅稱“震驚”,要求嚴懲犯罪分子

2023年04月10日08:56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 環球時報記者 潘曉彤】在首爾著名的大峙洞補習街誘騙學生飲用“毒品飲料”,並借機勒索的案件連日來引發韓國社會高度關注。韓國總統尹錫悅形容此事“令人震驚”,要求嚴懲犯罪分子。據韓聯社9日報道,目前警方已鎖定兩名嫌犯,並試圖找出其背后的販毒網絡。

  本月3日,四名20多歲到40多歲的男女分為兩組,在江南區廳地鐵站和大峙地鐵站附近向經過的學生宣傳“毒品飲料”,聲稱這種飲料“可以提高注意力”,並誘騙學生喝下。警方公布的照片顯示,飲料外包裝貼有知名制藥公司的商標,並印有“提高記憶力、增強注意力的超強ADHD”的字樣。警方對飲料進行檢測后發現,其中含有冰毒成分。多名受害學生喝下后出現頭暈等症狀。部分受害學生表示,之前在社交媒體上看到過類似飲料的廣告。據報道,這伙人以“調查購買意向”為由獲取了受害學生家長的聯系方式,然后致電家長,以“你家孩子吸毒,我要報警”進行威脅。截至目前,共有包括7名學生和1名學生家長在內的8名受害者。

韓國總統尹錫悅。資料圖

  《韓民族日報》8日報道稱,“毒品飲料案”引發韓國社會廣泛關注,總統尹錫悅下令要嚴懲。韓國總統辦公室發言人7日表示,尹錫悅已經就“毒品飲料案”做出“嚴懲犯罪分子”的指示,警方也成立專案組調查此事。尹錫悅表示,毒品已經公然滲透到學生群體,這是令人震驚的事情,要動員所有力量,徹底根除涉毒品組織。

  首爾警察廳毒品犯罪搜查隊9日表示,正在對負責制造和散發“毒品飲料”的吉某和向學生家長打勒索電話的金某進行集中審訊,試圖找出其背后的販毒網絡。據報道,吉某在江原道原州制造毒品飲料,通過快遞等方式向至少4名勤工儉學的學生運送毒品,而金某則是通過偽造網絡電話方式向飲用毒品飲料的學生家長打勒索電話。目前,警方已經對這兩人申請了逮捕令,相關審查於10日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進行。

  韓國檢察廳的數據顯示,2022年被司法部門查處的毒販超過1.8萬人,創歷史最高紀錄,較2021年增加了13.9%。2021年,韓國警方緝獲的毒品數量達到1295.7千克,在5年內增加了8倍。

  上個月,一名14歲的韓國中學生服用毒品后暈倒。盡管警方進行了打擊,但毒品廣告仍能在社交媒體上看到。韓國《朝鮮日報》評論稱,韓國警方對毒品犯罪的調查能力已經無法跟上各種新型毒品犯罪類型。隨著智能手機和網絡的普及,涉及未成年人的毒品案件持續增加。

  韓國正義黨公布的一份資料顯示,2022年涉毒品犯罪的19歲以下未成年人共481人,較2013年增長了8倍多,其中15歲—18歲有291人,15歲以下的有41人。如果計入大學生,2022年涉毒品犯罪的學生共543人,與2018年的83人相比,5年內增加了5.5倍。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