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媽拼命“雞娃”,子女瘋狂“內卷”!韓國補習班火爆拖累生育率

2023年04月03日09:4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馬 菲 環球時報記者 潘曉彤】為刺激生育率,韓國政府計劃再下血本,其中包括向1歲以內嬰兒家庭每月提供100萬韓元(約合5300元人民幣)補助,但部分網友質疑,這筆錢有可能被熱衷“報班”的家長用在各類培訓班上。近日,《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發現,培訓補習班在韓國的確火爆。而這一現象引發的焦慮,已成為拖累該國生育率的原因之一。

資料圖

  爹媽拼命“雞娃”

  韓國教育部和統計廳日前發布的一份調查資料顯示,2022年韓國課外輔導費達到26萬億韓元,同比增加10.8%,創下歷史新高。數據顯示,接受課外輔導的中小學生每人月均支出52.4萬韓元,同比增加7.9%。其中小學生支出增幅最大,為9.2%,其次是初中生(7.4%)和高中生(7.3%)。從科目來看,英語補課費最高,月均12.3萬韓元,其后依次是數學11.6萬韓元,韓語3.4萬韓元。調查還表明,家庭月均收入越高,課外輔導支出和參與率越高。給孩子報補習班幾乎成了韓國絕大多數家庭的一項必要支出。一位家住首爾的媽媽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自己給正在上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報了韓語、數學和英語的課外輔導班,此外還有鋼琴和美術的興趣班。“大家都在上輔導班,如果你不給孩子報的話就感覺落后了。”她無奈地表示。

  位於首爾江南區的大峙洞是韓國有名的高端補習班聚集地,各種名目的補習班有一千多家。每到晚上,大峙洞就被接孩子的車輛堵得水泄不通。這裡的補習班不僅價格高昂,而且名額有限。每逢報名季,家長們都需要通宵排隊拿號,拿到號后,子女還需要通過補習班的入學考試才能順利入學。為了吸引生源,各大補習班也使出渾身解數。有的補習學校模仿藝人經紀公司的模式,專門組建一個團隊對老師進行全方位包裝,將其打造成“明星”老師。

  在韓國社會,隻有考上好的大學才能有好的出路,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因此家長們拼命送子女上補習班,希望能夠幫助子女考上名牌大學。韓國有許多影視劇作品,如《天空之城》《浪漫速成班》等都反映了當下韓國社會的私教和補習班熱潮問題。

  子女瘋狂“內卷”

  不僅家長們搶著給孩子報班,孩子們也會因此互相“攀比”。家住首爾的崔東東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她讀高中的時候,班級裡超過90%的人都去補習班。崔東東說:“由於韓國的補習班學習進度一般會比學校的課程進度快,特別是寒暑假的時候,基本上會把下學期的課程學完。因此,學校開學后一上課大家就能知道誰去了補習班,沒去的同學心裡就會非常有壓力。”因為學校教授的課業基本都已掌握,一些學習進度很快的同學還會在上課的時候做補習班的作業。

  韓國補習班的種類繁多,准備高考的學生大多選擇數學、英語、第二外語等項目,計劃利用特長考大學的學生則會選擇報名長跑、美術、音樂等項目。為了保証升學率和通過率,補習班通常會安排摸底考試,根據水平進行分班,且會控制班級人數。想要旁聽的學生可以通過購買補習班的課時,在網上聽老師講解。崔東東表示,韓國的補習班不僅安排在周六日,平日裡放學后也會開班,“高中時,補習班下課基本都到晚上10點左右,到家了再完成補習班留的作業,大家基本都得12點才能休息,特別累。但是也沒辦法,因為高考的競爭太激烈了。”

  在韓國延世大學就讀的學生朴允娜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韓國學生參加補習班的原因主要有三種,一種是對自己要求嚴格,主動要求報班,希望把學習上的短板補齊,在高考的獨木橋上殺出重圍﹔一種是迫於同學壓力,身邊的朋友、同學都在報班補習,自己不去顯得“不上進且不合群”﹔還有一種是被家長逼著參加補習,承載整個家庭的夢想和期望。“我的同學就有被逼著上補習班的,因為同班同學都在報班,自己的父母和其他家長也經常討論類似話題。他每天隻能咬著牙,頂著巨大的壓力堅持在補習班上課,非常痛苦。”

  “要不要孩子還沒有想好”

  日益沉重的課外輔導費用成為導致當前韓國社會低生育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韓國企業工作的全女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自己今年打算結婚,但要不要孩子還沒有想好。“現在韓國社會競爭太激烈了。如果想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除了報輔導班之外,還要和韓國媽媽們社交,加入到一定的社交群裡,這樣才能獲得一手的資訊。對於我來說,養孩子的壓力太大了,我沒有信心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條件。”

  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社論稱,現在韓政府應該改變對課外輔導費問題的認識,將其視為涉及低生育率有關的綜合性問題。韓國有關解決低生育率問題的政策一直以來沒有取得太大效果,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給當事人解決好亟需解決的問題。韓國需要改革公共教育,讓學生不用去補習班,在學校就能學習自己想學的知識。此外,小學生課外輔導費劇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放學后沒有地方托管孩子,所以依賴補習班。因此對於低年級學生需要進一步加強學校的照看功能。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