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加班能促生育?韩国政府新招引争议

2023年01月20日11: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生育率持续下降是韩国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韩国社会的想法并不一致。据路透社19日报道,韩国政府正酝酿推出一种灵活工作时间制度,让人们可以选择集中时间加班工作,从而有更多空闲时间休息、育儿。

  目前韩国法律规定每周常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0小时,每周加班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也就是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52小时。根据尹锡悦政府的新提案,雇主和员工之间可协商按周、月、季度或年来统计加班时间,每周加班时间最长可达29小时,即每周工作时间最长可达69小时。

  对于上述提案,有反对党议员痛斥,该方案非但无法实现鼓励生育的目标,反倒可能成为“迈向人口灭绝的捷径”。韩国妇女联合会则表达了对灵活工作时间可能加重劳工负担的忧虑。韩国“OhmyNews”网站也对一周工作69小时是否能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提出质疑。文章称,如果工作集中时一周上班超过60小时,其余时候一周工作40小时,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能否得到保障?非极端的情况下,2—3周持续每周上班超过52小时,劳动者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报道称,仅据正式统计,2021年韩国过劳死的劳动者就达828人。文章认为,韩国职场离保障“有尊严的劳动时间”还很遥远。

  学术界也从妇女权益保护角度表达了担忧。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敏雅称,延长每周工作时间对女性的影响可能大于男性,特别是如果她们的伴侣选择延长工作时间,那么女性经济活动可能被限制,女性承担的育儿负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不过,尹锡悦政府提出的灵活工作时间建议得到企业界的支持,包括韩国企业联合会在内的若干企业游说机构均表示有关调整是“必要的”。(甄 翔 韩 雯)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