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未经遗属同意公开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难者名单,引发争议

2022年11月15日09:5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国民日报》14日报道,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难者名单于当日在未经事先征求遗属同意的情况下,被韩国一家新生媒体公开,引发争议。

韩国媒体“市民媒体蒲公英”在网上公开的梨泰院事故遇难者名单。图自韩媒

  据报道,韩国新生媒体“市民媒体蒲公英”14日在网上公开了梨泰院事故遇难者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截至当天所统计的158名遇难者中,有155人的姓名被按照韩文字母顺序依次公布。该媒体称,此前韩国政府方面一直对遇难者名单进行非公开处理,是想缩小由惨剧带来的后续影响。

  报道称,对此,韩国各界认为,相关媒体在未经遗属同意的情况下,就公开遇难者名单,这一行为存在很大的问题。《国民日报》表示,被公开的该份名单并不是经政府层面确认过的。韩国记者协会相关报道准则规定,有关事故遇难者名单等报道应以灾难管理部门或相关机构的正式发布为准。西江大学教授柳贤在(音译)则表示,名单公开与否最终决定权在于各位遗属,很难对相关媒体的做法表示认同。另外,还有人认为应该追究该媒体的法律责任。

一位首尔市民在事故发生地悼念遇难者。 图自韩媒

  同时,韩国朝野两党也对公开遇难者名单一事持否定态度。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院内代表朱豪英表示,相关媒体的这种行为存在各种法律问题。韩国法务部长官韩东勋也认为,这违反了遇难者和遗属们的意愿。而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安浩永则称,“未经同意就公开这样的名单是不合适的”。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