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数据显示:韩国“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被日本取代

2023年03月08日08:5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据中国海关总署3月7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韩国在2022年保持了一年的中国第四大贸易国家的地位被日本夺走,再次滑落到第五。韩媒分析认为,韩国对华出口下滑主要由其重要产品半导体出口量下滑所导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9年占据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位置,中韩贸易对于外向型经济体的韩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韩贸易规模接近韩国与美、日、欧贸易总和,韩国对中国的出口比重高达25%。

  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日本与中国的贸易总值为3449.2亿元,超过韩国与中国3325.4亿元的贸易总值。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个月韩国对华出口大幅下降23.3%,成为中韩贸易规模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图源:海关总署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2年之前的20年,除2015年外,日本一直保持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但在2022年开年的前两个月,韩国先声夺人,力压日本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国家,并将领先优势一直维持至年底,在2022年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但记者查询到的海关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后,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逐月下滑,导致中韩贸易规模按单月算开始落后于日本。

  与韩国与中国贸易规模缩水同步的是,韩国出现了几十年罕见的连续贸易逆差的情况。据韩联社报道,2月份,韩国出口同比减少7.5%,出现5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是韩国时隔25年首次出现连续12个月贸易收支逆差的情况。而截至2月,韩国对中国出口已连续8个月呈下降趋势。

  韩国出口下滑受主要产品半导体出口下滑影响。韩国1月的半导体库存率达到265.7%,创下26年来的最高值。韩联社说,库存率高就意味着供大于求,鉴于半导体是韩国主要的出口产品,韩国出口和经济的前景不容乐观。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2022年韩国出口至中国的半导体设备仅为约13.7亿美元,与2021年的22.58亿美元相比锐减了40%,今后可能进一步恶化。韩媒称,如果美国将韩国纳入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韩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将蒙受巨大损失,这意味着韩国将在保持与中国良好的贸易关系和接受美国胁迫一同封锁中国半导体之间作出艰难选择。

  数十年与中国的紧密经贸关系成为韩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韩国银行(央行)2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疫情防控重大优化调整等将推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上升2个百分点,进而可将韩国经济增速抬升0.3个百分点。出口方面,韩国对中国出口将得益于中国经济重启,预计将从下半年起逐步增加。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次官补(部长助理)郑大镇3月1日同到访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举行韩中经贸高级别会议,就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事宜进行探讨。这是两国自2019年举行韩中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第三次会议后,时隔3年9个月举行高级别会议。郑大镇表示,虽然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缩水,但韩中双边贸易额依然创下历史新高。他呼吁中方力保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稳定,并呼吁中方为韩中自贸协定(FTA)第二阶段谈判早日谈妥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