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国2023年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

2022年12月29日09:1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据韩国有关预测,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韩国明年出口情况难有明显改观。同时,民间消费复苏趋势弱于预期。加之外部环境对经济的干扰短期内难以消除,韩国明年经济增长率可能滑落至不足2%的低增长区间。

  近期,韩国央行发布《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2023年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原先的2.1%下调至1.7%,调降了0.4个百分点。而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对明年韩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更是低至1.5%,较9月公布的2.3%下调了0.8个百分点。不足2%的增长率将是韩国继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5.1%、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次年的-0.8%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0.7%之后的第四低值。

  韩国央行认为,出口低迷的长期化将是制约明年经济增速的最主要因素。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和半导体需求不振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韩国出口对经济净增长的贡献度将从0.8个百分点降至0.3个百分点,降幅超过一半。其中,商品出口增长率仅为0.7%,相比今年的3.4%明显放缓,明年上半年还将出现-3.7%的负增长。

  后疫情时代引领经济复苏的内需增速也将放缓。据预测,受疫情压抑的报复性消费明年仍将持续,但速度会明显放慢。据韩国央行预估,明年韩国民间消费增长率仅为2.7%,较今年下降2个百分点;内需对净增长的贡献度也将从今年的1.8%减少到明年的1.4%。

  韩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也不容乐观。韩国央行预测,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3%,欧元区则为-0.2%的负增长,而日本的经济增速也只有1.3%。由于韩国开放性的经济结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国内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韩国央行总裁李昌镛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明确表示,明年经济增长率下调因素中,全球经济放缓幅度扩大等外部因素将占据相当份额。

  为应对韩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局面,韩国政府将明年经济政策方向的重点放在了“克服危机”和“再次飞跃”上。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秋庆镐表示:“政府将下好先手棋,积极应对经济条件变化和风险,稳定运用宏观经济,降低物价和生活费负担,扩大工作岗位,强化安全网,支援民生的快速恢复。”

  在具体政策方面,韩国政府提出了确保以未来产业为增长核心动力的“新增长4.0战略”。所谓“新增长4.0战略”是相对于过去以农业为核心的第一代增长、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第二代增长和以IT产业为核心的第三代增长而言的。秋庆镐强调,“新增长4.0战略”将推进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尖端领域、确保战略产业技术领先优势等核心项目,改善研究开发、金融、全球合作、人才培养、规制革新等支撑体系。

  此外,韩国政府还提出通过果断的奖励机制和创新监管来缓解出口、投资难题,加快公共、劳动、教育、金融、服务等5大部门的结构改革,加强对人口、气候危机、供应链重组等未来课题的应对准备。

  中国近期对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也给韩国打了一针“强心剂”。专家普遍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明显加快,半导体市场情况也将得到改善。明年下半年之后,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减少,韩国经济有望走出目前的局面。(经济日报 杨 明)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