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提请批捕最大在野党党首,总统室回应:无任何立场

2023年02月20日09: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总统室官员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对检方提请批捕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一事的立场时表示,总统室无任何立场。

  报道称,继前一天后,总统室当天继续与检方提捕李在明“保持距离”。报道写道,据观测,总统室担心卷入在野党追究检方中立的政治攻势,故不对此事表态。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资料图

  报道称,根据程序,逮捕同意案若要提交至国会须经总统批准。据悉,对李在明的逮捕同意请求书尚未交由总统室,但总统尹锡悦今明两天有望批准逮捕同意请求书。预计国会将在收到逮捕同意案后于24日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并在开始讨论的24小时后、72小时内进行表决。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反腐调查一部和三部当天提请法院批准逮捕李在明。就慰礼和大庄洞新城建设项目弊案,检方指控李在明犯有渎职罪和违反反腐法。对于城南足球俱乐部(城南FC)赞助案,检方指控李在明犯有受贿罪。这是韩国检方史上首次提请批捕最大在野党党首。

  就此事,李在明16日下午在韩国国会主持召开紧急最高委员会议。他称:“今天是尹锡悦‘独裁政权’宣布‘检察权私有化’的日子,也是法治主义因个人扫清政敌的野心而沉沦的日子。”他质疑,在这场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查中,查抄已过百次,多达数百人接受调查,哪里还有证据可供销毁。但凡有一丁点法律常识,就能知道根本不满足批捕的条件。(林泽宇)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